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6國AI專家 籲禁「殺手機器人」

26國人工智慧及機器人企業的專家和領袖警告,「殺手機器人」可能帶來新型的毀滅性戰爭,要求聯合國全面禁止發展。圖為「魔鬼終結者」系列電影中的機器人大軍。
(取自網路)

26國人工智慧及機器人企業的專家和領袖警告,「殺手機器人」可能帶來新型的毀滅性戰爭,要求聯合國全面禁止發展。圖為「魔鬼終結者」系列電影中的機器人大軍。 (取自網路)

2017/08/22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人工智慧(AI)可以造福人類,也可能毀滅人類!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Google Deepmind,以及丹麥Universal Robotics、加拿大Element AI和法國Aldebaran Robotics等26國人工智慧及機器人企業的專家和領袖,21日發表連署公開信,警告「殺手機器人(Killer Robot)」等AI自主武器將帶來第3波「戰爭革命」,要求聯合國全面禁止發展。

英國「衛報」指出,各國如今競逐開發無人機、無人坦克,甚至殺手機器人的軍事技術,引發倫理和安全問題的爭辯。對此,特斯拉執行長穆斯克(Elon Musk)、Google Deepmind共同創辦人蘇雷曼(Mustafa Suleyman)等人,21日在澳洲「國際人工智慧聯合會議(IJCAI)」開幕式上,呼籲將於11月舉行相關問題討論會議的聯合國,應儘速阻止這場繼火藥、核子武器後,可能為人類帶來第3波戰爭革命的軍備競賽。

數年內恐被實際應用

該封連署信指出,致命性AI武器一旦開發、普及成功,戰爭規模之大將是前所未有,且擴張速度之快也將超乎人類想像。這種武器極有可能成為「恐怖攻擊的代名詞」,被獨裁者、恐怖份子等不肖人士用於殘害無辜民眾,甚至可能被駭客濫用於人們不樂見的層面。「我們可以防止這件事發生的時間已所剩不多,一旦這個『潘朵拉盒子』被打開,要關上就難如登天。」

要求聯合國全面禁止

穆斯克雖對AI在太陽能、電動車和太空探索等方面的進展保持樂觀,但也不諱言AI武器將是人類生存的最大威脅。他認為,雖然各界普遍了解該種武器毀滅力量強大,但少有人正視其威脅早已迫在眉睫,「數年內就可能達成實際部署和應用」。以地雷偵測機器人起家的加拿大Clearpath Roboticst創辦人加里皮(Ryan Gariepy)也指出,AI武器潛在應用已脫離科幻領域,必然對無辜民眾及全球局勢造成威脅。

此外,美國「財富(Fortune)」報導,雖然有說法指稱,以殺手機器人作為戰爭工具,可減少先進國家士兵的傷亡人數,但不少專家提出另一種意見,稱這種方式也可能降低開戰的門檻,亦即戰爭更容易一觸即發,進而導致更多人喪失性命。因此,該封連署信盼望,聯合國儘快將這種「不道德的」致命性自主武器,加入「特定常規武器公約」的禁用名單,與化學武器、致盲雷射武器、地雷等一同列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