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班牙恐攻 原設定炸彈+汽車

民眾十九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的蘭布拉大道上放置鮮花、蠟燭,以悼念十七日在汽車恐攻中喪生的罹難者。地上的標語寫著「伊斯蘭不是恐怖主義」、「穆斯林不是恐怖份子」。(法新社)

民眾十九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的蘭布拉大道上放置鮮花、蠟燭,以悼念十七日在汽車恐攻中喪生的罹難者。地上的標語寫著「伊斯蘭不是恐怖主義」、「穆斯林不是恐怖份子」。(法新社)

2017/08/20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西班牙連環恐怖攻擊輪廓浮現,調查人員指出,暴徒原本計畫發動規模更大、由汽車衝撞結合爆裂物爆炸的複合恐攻,但因十六日製造炸彈的失誤,迫使他們轉而發動較單純的汽車攻擊。

攻擊前一天炸彈製造失誤

十六日清晨加泰隆尼亞南方小鎮阿爾卡納爾(Alcanar)發生民宅爆炸案,造成一死一傷,現場發現約二十個丁烷與丙烷氣瓶。當時警方認為,這是瓦斯爆炸意外。十八個小時後,巴塞隆納就發生汽車衝撞路人攻擊。

調查人員的結論是,造成十四死、逾一百三十人受傷的巴塞隆納與坎布里爾斯恐攻案涉案人達十二人,他們原計畫在一輛大卡車內裝置一支瓦斯瓶炸彈,以便在繁忙地區製造威力強大的爆炸,由於在六月倫敦橋卡車攻擊事件後,租用大卡車須出具執照,因此取得困難,他們改變計畫,準備打造兩個較小的爆裂裝置,並分別裝進兩輛租來的廂型車後座,而在阿爾卡納爾的炸彈製造行動失敗後,他們被迫轉而進行「較原始的」攻擊。

開車主嫌逃往法國

在巴塞隆納蘭布拉大道犯案八小時後,亦即十八日凌晨,一輛奧迪汽車在坎布里爾斯連撞三人,接著撞上一輛停在檢查站旁的警車。攻擊者拿刀、開山刀與斧頭下車,繼續行凶,一名警察立即舉槍擊斃當中四人,第五名攻擊者逃脫並舉刀猛砍一名行人臉部,另一名警察以衝鋒槍將他擊斃。

警方稍後證實五名凶嫌身分,包括之前被認為是開車衝撞蘭布拉大道人群的十七歲青年穆薩.歐卡比爾(Moussa Oukabir),以及十九歲的胡賽因.阿布雅庫(El Houssaine Abouyaaqoub)與阿拉(Said Aallaa)、二十一歲的歐瑪.希查米(Omar Hychami) 及哥哥莫哈梅德.希查米(Mohamed Hychami)。警方並逮捕年齡在二十一至三十四歲的四嫌,包括歐卡比爾二十八歲的哥哥崔斯(Driss)。警方認為,尚未歸案的三人中,有兩人已在製彈失敗時傷亡,唯一在逃的是阿布雅庫二十二歲的哥哥尤尼斯(Younes),據信他在蘭布拉大道攻擊中充當駕駛,已逃向法國,西班牙與法國正聯手追緝他。

西班牙恐攻在逃的4名嫌犯。(法新社)

西班牙恐攻在逃的4名嫌犯。(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