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豬器官移植人體 不是夢

豬隻器官移植人體,將不再是空談!(取自網路)

豬隻器官移植人體,將不再是空談!(取自網路)

2017/08/12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豬隻器官移植人體,將不再是空談!10日出刊的美國權威學術期刊《科學》(Science)一項研究指出,科學家已成功利用基因編輯技術,移除豬隻細胞中一種對人體有害的病毒,降低豬隻器官移植人體的風險,為「異種器官移植」的一大突破,團隊將長期觀察經此程序的豬隻存活的狀況,並設法解決人體免疫系統排斥等障礙,可望造福苦等器官移植的民眾。

可選擇移除有害人體病毒

這項研究由美國麻州生物科技公司「eGenesis」集資3800萬美元設立,並由哈佛大學基因學家丘奇(George Church),以及31歲的中國籍女科學家楊璐涵等人組成的團隊執行,他們透過有「分子剪刀」之稱的基因編輯技術CRISPR,選擇性移除或抑制豬隻基因中的「豬內源性反轉錄病毒(PERV)」,這類病毒可能轉移至人體細胞並在人體內傳播,一直是豬隻器官移植人體的主要問題。

研究團隊在報告中指出,此為科學界首次「修正」出沒有PERV的豬細胞,並進一步加以複製,讓每一個細胞恢復為最早期發展階段,分別植入卵子內使其形成胚胎,接著再植入母豬體內,已成功誕生37隻複製豬,每隻幼豬的基因與當初提供細胞的豬隻完全相同,且體內都沒有PERV。不僅如此,有別於過去複製胚胎經常胎死腹中,或是出生不久後即夭折,此次有15隻小豬順利存活,最大的已4個月,被團隊視為異種移植的「奠基性豬種」。

豬心瓣膜已可替代人體組織

路透指出,豬的器官與人類的器官在大小、功能方面具有相似性,被認為可能適合移植;科學家已成功使用豬心瓣膜和胰腺做人體組織的替代物,但豬心、腎、肝、肺等完整器官移植人體的可行性仍待鑽研。在取得突破性進展後,團隊必須長期觀察複製豬的存活狀況,並且克服豬隻器官移植人體的其他障礙,包括人體免疫系統產生排斥,或者人體血液發生過敏反應等,才能確定相關做法是否得以安全且廣泛地使用。紐約時報則進一步引述丘奇說法指出,人體臨床實驗可望在兩年內首度進行。

美國私人非營利組織「器官共享聯合系統」指出,美國等待器官移植的民眾現有逾11萬8000人,雖然去年進行的手術達歷史新高3萬3500件,但平均每天有22人還沒等到適合的器官就撒手人寰,「器官供應量和需求量有非常大的差距」。因此,倘若豬器官移植安全且有效,將會大幅改變當前的器官移植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