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委國制憲會議開張 先斬檢察總長

檢察總長奧蒂嘉遭開除(歐新社)

檢察總長奧蒂嘉遭開除(歐新社)

2017/08/07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委內瑞拉效忠左派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的制憲會議五日首度開議,頒佈的第一項命令,就是將曾質疑制憲會議合法性的馬杜羅政敵、檢察總長奧蒂嘉(Luisa Ortega Diaz,見圖,歐新社)革職。奧蒂嘉拒絕接受,誓言絕不放棄。制憲會議的成立本就備受爭議,如今又因違法開除檢察總長而招致國際社會批評。此外,委國中部六日爆發反馬杜羅的軍事叛變,但情況隨即遭當局控制。

有五百多名成員的制憲會議除無異議表決通過開除奧蒂嘉,還禁止她日後在委國出任公職、禁止離境與凍結資產。制憲會議議長羅德里格斯(Delcy Rodriguez)在國營電視台的實況轉播中表示,奧蒂嘉被革職,並將面臨法律訴訟。奧蒂嘉遭革職後,將失去擔任政府官員享有的起訴豁免權。親馬杜羅的委國最高法院今年六月裁示,奧蒂嘉可能被依「違反並威脅憲法基本原則」罪名審判。

就在奧蒂嘉遭革職前,委國政府軍還禁止奧蒂嘉及其部屬進入她在首都卡拉卡斯的辦公室。奧蒂嘉的公關發佈的畫面顯示,數十名軍人站在她的辦公室外,奧蒂嘉向記者怒斥「這是獨裁─委內瑞拉正在經歷的荼毒、鎮壓」。

奧蒂嘉是在二○○七年十二月獲國會任命出任檢察總長,本為委國前總統查維茲及其繼承人馬杜羅的盟友。委國近年因油價暴跌,導致經濟衰退與嚴重通貨膨脹,以致反政府聲浪四起,政壇對立也日趨白熱化。今年四月,在親馬杜羅的最高法院宣布代行由反對勢力控制的國會的立法權後,奧蒂嘉與馬杜羅政府翻臉。她還質疑馬杜羅企圖取代國會的制憲會議的合法性,嚴厲批評上月底的制憲會議議員選舉,更宣布對選舉舞弊指控展開調查。制憲會議議員則揚言,必將開除奧蒂嘉。

美國、加拿大和哥倫比亞、智利、瓜地馬拉、墨西哥、秘魯等中南美洲國家,都抨擊委國制憲會議開除奧蒂嘉,部分國家甚至痛斥此舉「違法」,凸顯馬杜羅企圖強化獨裁。南美五國組成的貿易組織「南方共同市場」五日以「破壞民主秩序」為由,宣布委國無限期停權;「美洲國家組織」的人權委員會也警告,委國政府必須保證奧蒂嘉的安全,讓她繼續擔任檢察總長。

制憲會議開除奧蒂嘉後,提議「重組」檢察總長辦公室,並提名馬杜羅盟友、人權監察長沙柏(Tarek Saab)代理檢察總長。沙柏五日稍晚已宣誓就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