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簽署制裁「美俄陷空前危機」

美國總統川普二日簽署新的制裁俄羅斯法案,引發莫斯科當局不滿,美俄關係更為惡化。圖為川普(右)與普廷上月初趁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之便,在德國漢堡舉行場外會談。(歐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二日簽署新的制裁俄羅斯法案,引發莫斯科當局不滿,美俄關係更為惡化。圖為川普(右)與普廷上月初趁二十國集團(G20)高峰會之便,在德國漢堡舉行場外會談。(歐新社)

2017/08/04 06:00

簽署後聲明指責此條款違憲

〔編譯張沛元/綜合三日外電報導〕向來對俄羅斯友善的美國總統川普二日不情願地簽署國會上週通過的最新制裁俄羅斯法案,就此加深美俄間自冷戰結束以來的最嚴重危機。此一新制裁法案的最大特點之一,在於限制川普放寬制裁的權力;川普在簽署後的聲明與新聞稿中指責此條款違憲,並揚言不會放棄改善美俄關係,三日還上推特抱怨美俄關係陷入「空前與非常危險的低點」,指責這全都是連共和黨版醫療保險法案都無法通過的國會的錯。

俄捍衛經濟 「制裁改變不了什麼」

莫斯科當局在制裁法案正式立法後警告美俄關係將更為惡化,並對川普無力改善雙邊關係感到失望。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除了放話制裁改變不了什麼以及報復行動早已展開,還宣稱俄羅斯會捍衛其經濟利益,與斥責該制裁短視、違法與絕望。

此外,俄方在抗議美方的新制裁時所流露的對川普的輕蔑,也反映出莫斯科當局對川普無法落實承諾改善美俄關係的失望。俄羅斯總理梅德維傑夫在臉書上怒嗆,最丟臉的是川普政府將行政權拱手交給國會所展現出的徹底軟弱;美國當權派完全智取川普,川普即便對新制裁不樂意,也不得不將之簽署立法。

美國國會眾議院與參議院上週先後以四一九比三與九十八比二,表決通過這項制裁俄羅斯的新法案,壓倒性的贊成票數則讓川普無法動用否決權。此一制裁的目的在於懲罰俄羅斯干預去年美國總統大選以及對烏克蘭、敘利亞採取軍事行動。川普身為總統雖有權否決國會通過的法案,但國會只要再次表決並以三分之二絕對多數通過就能推翻總統的否決;而國會兩院幾乎一面倒支持此制裁法案,意味川普拒簽退回只是自取其辱。

美國國會對川普的指責並不買帳。共和黨資深參議員、參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肯說,川普在簽署立法的聲明中的發言並不令人驚訝;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首席民主黨議員卡定則反嗆,負責立法的是國會議員,不是美國總統。共和黨參議員柯頓則說,「責任最終落在俄國總統普廷身上」。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白宮缺乏明確與一致的俄羅斯政策,再加上白宮與共和黨當權派控制的國會在爭奪影響力上的角力,其所導致的混亂恐提高美俄兩大核武宿敵誤判的機會。美國智庫「國家利益中心」研究員、前中情局俄羅斯分析主任畢伯說,危機恐升高到美俄雙方都難以控制的地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