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藏醫申請世遺 成印中新戰場

西藏醫藥系統醫師益西東登(Yeshi Dhonden)今年3月23日於印度達蘭薩拉留影,他因身為達賴喇嘛的個人醫師聞名,醫術精湛,每天都有數十名患者求診。(法新社)

西藏醫藥系統醫師益西東登(Yeshi Dhonden)今年3月23日於印度達蘭薩拉留影,他因身為達賴喇嘛的個人醫師聞名,醫術精湛,每天都有數十名患者求診。(法新社)

2017/07/29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紐約時報27日報導,中國及印度近來分別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提出申請,要求將西藏醫藥系統(Sowa-Rigpa)列入該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兩國展開的不僅是場文化爭奪戰,背後還涵蓋國際聲望以及商業利益。

中國於今年3月向UNESCO提交文件,要求將西藏醫藥系統中的「醫藥浴法」列為該國遺產名錄,該項申請預計於明年審查。幾乎同一時間,印度也就整個西藏醫藥系統遞交申遺文件。

兩國皆向UNESCO申請

西藏醫藥系統據信起源於西元3世紀,前身為印度阿育吠陀草藥,之後於西元7世紀隨佛教傳入西藏,為世界最古老的傳統醫藥系統之一,目前在蒙古、不丹、尼泊爾及中國部分地區流行。

印度鹿野苑西藏研究中央大學副校長格西.阿旺桑登(Geshe Ngawang Samten)強調:「如果中國正在申請,印度當然也可以申請。這亦屬於印度文化。」印度達蘭薩拉藏醫歷算學院院長扎西.次仁普日(Tashi Tsering Phuri)則主張,西藏醫藥系統應為「全世界共享」,不應成為兩國爭端。

達蘭薩拉為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亦是達賴喇嘛的安身處。流亡藏人與西方人類學家認為,UNESCO的認定有利有弊,可能有助於鄉村藏人;然而,此舉也可能促進商業開發,造成傳統方劑遭到篡改、野生藥材被過度採挖。

西方學者指出,大約20年前,人們開始意識到西藏醫藥的潛在商業價值。奧地利科學院醫學人類學家克魯斯(Stephan Kloos)估算,該產業價值可能高達10億美元,在印度就連非藏人也開始將此視為商機。

不過,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年4月引用中國社科院民族學家秦永章堅稱:「事實上,西藏醫藥不僅起源於中國,而且是在中國發展壯大的。」中國在遞交UNESCO的申請書上聲稱,西藏「醫藥浴法」是由藏人發展。申遺成功將增進「中國人口」對此療法的認識,促進不同族群間的對話與尊重。

對此,中國藏族女作家唯色抨擊「這是一種恥辱,看到藏人又一次在未獲同意下『被代表』」,但她也感嘆,如果不利用這些資金與機會,西藏醫學在內的諸多傳統文化將日益凋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