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數學界諾貝爾獎首位女得主病逝

瑪麗安.米爾札哈尼(歐新社檔案照)

瑪麗安.米爾札哈尼(歐新社檔案照)

2017/07/17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加州史丹福大學表示,任教於該校的伊朗裔數學女天才瑪麗安.米爾札哈尼(Maryam Mirzakhani)十五日因乳癌病逝,享年四十歲,身後留有夫婿與一女。米爾札哈尼三年前獲頒有數學界諾貝爾獎之稱的「費爾茲獎」(Fields Medal,國際傑出數學發現獎),為該獎於一九三六年創設以來首位與迄今唯一女性得主。

四年一度、相當於數學界諾貝爾獎的費爾茲獎,表彰四十歲以下、對數學有傑出貢獻者。專攻純數學的米爾札哈尼在二○一四年三十七歲時,憑藉在理解對稱曲面上的努力而獲獎,為當年該獎四名得主之一,更是費爾茲獎創設以來首位女性得主。

米爾札哈尼在獲獎時表示,她小時候的夢想是當作家,高中時才開始對數學感興趣,覺得有如解謎或串聯案件中的各個點的數學很有趣…「就好像迷失於叢林,試圖利用所能蒐集到的所有知識想出新的辦法,再加上一點好運,也許就能找到出路。」

米爾札哈尼一九七七年出生於伊朗首都德黑蘭,其數學天分早在九四年與九五年青少年時期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便嶄露頭角,自德黑蘭謝里夫大學畢業後前往美國深造,二○○四年取得哈佛大學數學博士學位,之後任教於普林斯頓大學,○八年成為史丹福大學教授。近年來與芝加哥大學數學家艾斯金合作研究撞球在球檯上彈射的軌跡。除費爾茲獎外,米爾札哈尼還曾於○九年獲頒布魯門索獎,一三年獲得美國數學學會的沙特獎。

各界對米爾札哈尼英年早逝深感不捨,她的友人、美國國家航太總署(NASA)太陽系探索任務前主任納德瑞說,米爾札哈尼的辭世有如一盞燈滅了,令他心痛。伊朗總統羅哈尼則盛讚米爾札哈尼有創意且空前聰穎,其成就更讓伊朗的名聲享譽科學界。伊朗外長查瑞夫也說,米爾札哈尼的影響力會在無數受到她的啟發而投身數學與科學研究的女性身上長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