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諾貝爾和平獎主席︰中國害死劉曉波

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主席安德森(法新社檔案照)

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主席安德森(法新社檔案照)

2017/07/14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二○一○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中國民主運動象徵性人物劉曉波十三日病逝,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主席安德森(Berit Reiss-Andersen)表示,對劉的死訊深感「遺憾與無比哀傷」,「劉曉波在病症未到末期前,未被轉送至可接受適當治療的醫院,讓我們深感不安」,中國要為劉曉波的死負起重大責任。異議人士周鋒鎖直指劉曉波是在「普世關注下被中共謀殺示眾」。

流亡海外好友哀悼︰被中共謀殺示眾

廖亦武、蘇雨桐等流亡海外的劉曉波好友,也紛紛在網路上發文表示悲憤,痛批北京當局虐殺劉曉波,推崇劉才是真正偉大的愛國者。在德國積極營救劉曉波的中國流亡作家廖亦武透過「臉書」表示:「我的至交,親愛的曉波,真的走了…昨天,蘇雨桐還私下說,德國使館要去了三個人的照片,辦簽證用的。一夜未眠,我們以為最遲今天就飛了,他將如願送劉霞到德國,然後死在這兒…。」

流亡德國的蘇雨桐在「推特」貼文:「痛、恨!這大紅底色的一份冰冷聲明,像匪共得意獰笑著說:我們成功殺死了劉曉波,我們又強暴了和平與正義,你們奈我何?」「良知的燈在一個沒有氧氣的國度裡,滅了!他最後的使命是使世界看到中國深不見底的暗!」

蘇雨桐說,做為劉曉波起草的「零八憲章」簽署人之一,她特別要求「匪共當局」讓她進入國門奔喪,同擔與劉曉波一樣的顛覆罪名。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也推文表示,劉曉波是自由人、人道主義者、和平主義者、世界主義者,也是偉大的愛國者,「曉波,安息吧!」

異議人士︰期盼國際社會出力 將劉霞救出去

劉曉波過世後,劉氏夫婦友人貝嶺再次呼籲,將劉霞救出去,期盼國際民間社會的力量能促使其政府採取行動,尤其是德國、歐盟和美國。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扎伊德(Zeid Ra’ad al Hussein)也呼籲中國當局讓劉霞出國。

中國自由派︰把人關死 跟納粹一樣

在中國政府打壓下,除一小批異議人士外,中國境內知悉劉曉波及其一生追求自由民主改革的人不多,中國的自由派人士正力抗當局試圖湮滅劉曉波一生努力的成就。劉曉波友人胡佳說,由於網路審查以及被隔絕於世界之外,「中國社會基本上聽不到我們的聲音」,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監禁一名和平示威者,並讓他死於囹圄,反而幫了異議運動,「上一個這麼做的國家是納粹德國」。

胡佳指的是一九三三年遭監禁、三五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三八年過世的德國和平主義者奧希茨基(Carl von Ossietzky)。劉曉波死訊傳出後,網路開始瘋傳劉曉波與奧希茨基對照的相片,直指中共從此將與納粹德國齊留臭名。許多網友痛批中共比納粹還不如,因為納粹德國至少還讓奧希茨基在醫院領取諾貝爾獎,中共卻讓那張椅子永遠空留遺憾。

聲援劉曉波的香港泛民主派人士,十三日在北京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外哀悼。(路透)

聲援劉曉波的香港泛民主派人士,十三日在北京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外哀悼。(路透)

劉曉波(左)臨終前,妻子劉霞在病榻照顧他。(美聯社檔案照)

劉曉波(左)臨終前,妻子劉霞在病榻照顧他。(美聯社檔案照)

劉曉波身為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第一位中國公民,卻直至臨終皆無緣親自領獎,妻子劉霞又遭軟禁而無法到場代領,創下諾貝爾和平獎百餘年來暫管獎牌與獎金首例。(歐新社檔案照)

劉曉波身為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第一位中國公民,卻直至臨終皆無緣親自領獎,妻子劉霞又遭軟禁而無法到場代領,創下諾貝爾和平獎百餘年來暫管獎牌與獎金首例。(歐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