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沙國公校女學生 體育課解禁

烏地阿拉伯決定從下個學年起,允許公立學校為女學生開設體育課程。圖為沙國女同在沙國吉達的一家私人運動中心打籃球。(美聯社檔案照)

烏地阿拉伯決定從下個學年起,允許公立學校為女學生開設體育課程。圖為沙國女同在沙國吉達的一家私人運動中心打籃球。(美聯社檔案照)

2017/07/13 06:00

私校4年前已先開放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11日宣布,下學年起,將允許公立學校為女學生開設體育課程。對於作風保守、女權低落的沙國來說,這是推行社會改革的一大步。此前,沙國婦女多年來一直呼籲能擁有更多權利並參與運動。

沙國教育部表示,將依據伊斯蘭教法(Sharia),「逐步」推出體育課程。創辦沙烏地首支女子籃球隊、積極倡議女子運動的沙國諮議會女性成員阿爾曼納(Lina Almaeena)說,「這是歷史性的宣布」。但教育部並未說明未來將開放何種女性體育課程,僅表示開放女性體育課是王儲穆罕默德推動「沙烏地願景2030」政策的一部分。

須男性監護人同意才能上課?維權人士質疑

沙國維權人士推文質疑,這是否意味著女學生上體育課前必須獲得父親等男性監護人同意。而體育課是屬於課外活動或必修課程,目前也還不明朗。阿爾曼納說,讓女生上體育課「最大的挑戰在於資源,學校沒有足夠的運動設施和體育老師」。沙國諮議會曾於2014年提議讓女性參與體育課,但遭國王沙爾曼斥為「西方化」而未予接納。

2012敦奧首次派出女選手

對沙國而言,允許女學生上體育課堪稱意義重大,因為婦女從事體育活動,在沙國仍屬禁忌。沙國部分極端保守人士仍以運動服太貼身,讓女性過度暴露身體,「不端莊」,還說女性不該練出太多肌肉,「會像男人」,模糊性別界線。直到4年前,沙國政府才允許私立學校女學生上體育課;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沙國奧運代表團才首次有女性參與。

沙國遵循嚴格的伊斯蘭教法與部落習俗,對婦女的行動處處設限,男性監護人對女性有極大掌控權。如今儘管做了些許開放,但仍有許多嚴格限制,例如女性不准開車,出國或辦護照都必須先徵得男性監護人同意等。監護人通常為父親或丈夫,沙國女性平權人士多年來不斷爭取終止男性監護人的規定,撤除女性不准開車的禁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