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制中國 美日印會師孟加拉灣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2017/07/11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日本和印度三國的「馬拉巴爾海上聯合演習」(Exercise Malabar)十日在孟加拉灣揭開序幕,三國共出動包括「尼米茲號」(USS Nimitz)核動力航空母艦、「出雲號」準航艦和「超日王號」航艦等十五艘戰艦、數十架各式戰機,對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抨擊,三國演習「目標直指中國潛艦」。

中國官媒批「目標直指中國潛艦」

馬拉巴爾演習始於一九九二年,原是美、印兩國的聯合演習,之後於二○○七年擴大規模,成為美、印、日、澳洲和新加坡五國的聯合演習,引發中國抗議,以致美、印一度限制演習規模。日本於二○一五年起成為固定成員,隨後演變為三方演習。

今年雖無澳洲海軍參與,但美、日、印三國的參演規模仍看頭十足。美軍出動包括核動力航艦「尼米茲號」(CVN-68)、提康德羅加級飛彈巡洋艦「普林斯頓號」(USS Princeton CG 59)、三艘伯克級飛彈驅逐艦,以及一艘洛杉磯級核動力攻擊潛艦組成的航艦戰鬥群。日本海上自衛隊則派出被視為準航艦的「出雲號」直升機護衛艦(DDH-183),以及高波級護衛艦「漣號」(DD-113)。

東道主印度則出動二○一三年服役的「超日王號」航艦,加上兩艘護衛艦、兩艘驅逐艦、一艘獵潛艇、一艘俄羅斯製基洛級潛艦與一艘油輪組成的艦艇編隊。據報導,為期十天的演習中,將進行各式防空與反潛作戰。美軍P-8偵察機和「出雲號」搭載的九架直升機主要負責反潛作戰,美、印的參演潛艦可能充當假想敵。

美軍出動尼米茲號 日派出雲號參與

中國在南海島礁構築工事,近日中國潛艦又開往斯里蘭卡停泊訪問,都讓印度不安;陸地方面,中、印在邊界對峙,緊張情勢一觸即發。印度海軍指出,反潛戰是本屆演習的核心內容,中國已有七艘潛艦在印度洋巡弋。另有消息顯示,過去兩個月來,印度至少已發現十四艘中國軍艦在印度洋出沒。印度媒體聲稱,「中國被牢固鎖定在這次演習的瞄準鏡上」。

中俄專家指出,參演三國各取所需。對美國而言,這次軍演更多出自政治目的,旨在拉攏日、印制中;印度的反潛能力是其薄弱環節,盼藉此向美、日學習經驗;日本自衛隊因活動範圍有限,趁此熟悉印度洋海域。鑑於中、日、印間的領土糾紛、美國企圖干預南海局勢,此次軍演的反中性質更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