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子弟兵龍蛇雜處 小池旋風有隱憂

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帶領新政黨「都民第一之會」以壓倒性的勝利扳倒自民黨,拿下都議會最大黨的寶座。(中央社)

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帶領新政黨「都民第一之會」以壓倒性的勝利扳倒自民黨,拿下都議會最大黨的寶座。(中央社)

2017/07/03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帶領新政黨「都民第一之會」以壓倒性的勝利扳倒自民黨,拿下都議會最大黨的寶座,彷彿重演了二○○九年民主黨贏得眾院大選實現政黨輪替的戲碼。重點是,小池在東京都「完全執政」後,要如何避免走上民主黨的覆轍被大失所望的選民轟下台,這也將左右她未來能否「更上層樓」的命運。

暴起暴落 民主黨、維新會為鑑

小池去年七月底以獨立候選人的身分在朝野政黨的夾擊下殺出重圍,當選東京都知事。小池以「築地市場遷移弊案疑雲」及「東京奧運舉辦經費過高」等議題砲口朝內,挑戰由前知事石原慎太郎等人及都議會自民黨籍大老把持的東京都黨部,打著揭弊改革的旗號挑戰舊體制,只要師出有名,本來很容易就能獲得選民的青睞,加上這次選前安倍內閣出包、失言風波不斷,讓小池黨穩操勝券。

過去民主黨也是以同樣的選戰策略扳倒自民黨,並在二○○九年奪下政權,但民主黨上台後首相一年換一個、施政荒腔走板,執政三年多就被選民看破手腳,即使後來改名為「民進黨」力圖轉運,但民調支持度卻難以從個位數的低谷爬升。

新聞主播出身的小池在一九九二年當選參議員進入政壇,國會議員資歷長達二十四年,也有入閣的經驗,還是日本首都的第一位女性知事,可說是日本政壇的「績優潛力股」,當選知事後登高一呼,短短不到一年就吸引眾多「有志之士」靠攏。這種靠著個人魅力擴散、壯大,最後形成政黨的模式,前大阪市長橋下徹的「大阪維新會」就是一個經典的例子。

非因理念結合 援軍恐成豬隊友

但「有志之士」的「志」,指的通常是「勝選」,而非理念的相投。當年民主黨在選舉大師小澤一郎的操盤下以美女、藝人、名人「小澤子弟兵」攻入國會,橋下徹也以類似的手法雄踞大阪甚至進攻國會,這次小池「都民第一之會」提名的議員人選,同樣有明星的哥哥、前主播、歌手及民進黨「叛逃者」。

東京都的選區特性有別於日本其他府縣,傳統地方派系的組織戰未必吃香,提供給名人很大的舞台,小池當年也是以小泉純一郎旗下「美女刺客」的身分,從兵庫空降東京扳倒在地老將當選眾議員。

完全執政 考驗能否更上層樓

小池想在東京施展抱負,當然需要有議會支持,贏得都議會的優勢席次是最直接的做法,但成軍不到半年的「都民第一之會」龍蛇混雜,未來將成為小池完全執政的「援軍」或是「豬隊友」還是未知數,至少民主黨和大阪維新會已提供了慘痛的失敗經驗,小池真正的考驗才剛要降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