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都議會選舉 小池重挫安倍

日本東京都議員選舉,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帶領的「都民第一之會」大獲全勝,讓自民黨締造了史上最低席次的慘敗紀錄。(歐新社)

日本東京都議員選舉,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帶領的「都民第一之會」大獲全勝,讓自民黨締造了史上最低席次的慘敗紀錄。(歐新社)

2017/07/03 06:00

恐影響安倍連任與修憲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東京都議會選舉二日進行投開票,支持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勢力大獲全勝,奪下七十九席超過議會過半席次。反觀自民黨則遭遇史上最慘重的挫敗,席次從原有的五十七席掉到剩二十三席,改寫了二○○九年三十八席的最低紀錄。由於首都議員選舉向來被視為眾院選舉的前哨戰,敗選結果也對安倍政權造成打擊,可能打亂安倍下一步包括內閣改組、黨魁連任及修憲等重大事項的布局。

東京都議會應選總席次一二七人,參選人數二五九人,過半數席次為六十四席。支持小池勢力的七十九席包括「都民第一之會」四十九席、公明黨二十三席、生活者網絡一席及前民進黨叛將六席;都民第一之會正式提名的五十席僅有一席落選,公明黨則是紅不讓。

小池:改革成果獲認同

對於勝選,小池表示,站在都民立場推動改革的成果獲得認同讓她非常欣慰,但超乎預期的成果也讓她深感責任重大。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小池新黨的壓倒性勝利,似乎也開啟了小池朝中央邁進的步伐,目前已知有五位國會議員打算加入「都民第一之會」,促使這個地方型政黨變身為全國性政黨。

自民黨大老地盤紛失守

自民黨兵敗如山倒,重量級閣員或都議會大老的地盤等幾個指標性「激戰區」幾乎全部落敗,例如負責這次選戰操盤的自民黨東京都連會長(相當於東京黨部主委)、前文科相下村博文,在他自己板橋區的地盤,提名兩名現任議員松田康將與河野雄紀雙雙落敗。安倍親信、官房副長官萩生田光一的地盤八王子選區,自民黨與小池新黨均各提兩人參選,結果以一比二收場,小池再下一城。

都議會黨鞭對決的北區選區,自民黨都議會幹事長高木啟落敗,都民第一之會都議會黨團幹事長音喜多駿則以第一高票當選。應選兩名的南多摩選區,自民黨都議會大老、尋求六連任的小礒明慘敗,小池提名的雷鬼歌手齋藤禮伊奈與推薦的無黨籍石川良一搶佔這兩席。自民黨都議會重量級大老、前幹事長內田茂引退後,在千代田區的地盤力挺金融界出身的中村彩擔任接班人,結果也敗給了小池新黨推薦的新人樋口高顯。

日媒報導,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於二日晚間在東京都內的餐廳,與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官房長官菅義偉等人會談,日媒猜測應是針對東京都議員選舉後,如何繼續執政等交換意見,內容可能包括黨三役及內閣改組問題。下村博文已辭去東京都連會長職務,為敗選負責。

其他在野黨方面,民進黨選前發生提名人落跑風潮,選戰策略主攻安倍內閣及共謀罪等與都政無關的國政問題,結果提名二十三人僅有五人當選,黨魁蓮舫選後可能面臨黨內追究責任的壓力。反觀盟友共產黨,席次從選前的十七席成長為十九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