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跳船」港人無悔︰離開比較好

香港移交中國已廿週年。(歐新社)

香港移交中國已廿週年。(歐新社)

2017/07/01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英國統治下躍升為國際金融中心、被譽為「東方之珠」的香港,曾在一九九七年主權移交中國前,因對中國共產黨和「一國兩制」抱持疑慮,爆發一波移民熱潮。而那些選擇「跳船」的「前香港人」,眼看家鄉改掛五星旗二十年,如今生活環境惡化,且處處受到北京牽制,不禁感嘆「不後悔離開」、「離開比較好」。

法新社指出,香港政府的粗略統計數據顯示,一九九○至九七年間的港人移民者達數十萬人,澳洲、加拿大和美國是前三大移民國,從當地龐大的廣東話社區就能窺知一二。其中,早在九二年即移民澳洲的菲利普.霍(Philip Fok,譯音)表示,中共在文化大革命期間清剿政敵,以及天安門事件等歷史,是他對九七後的世局感到不安的主因。

他坦言,身為一名默劇藝術家,當時非常擔心會失去言論表達自由,於是攜家帶眷前往雪梨投靠親戚。儘管因為語言不通、居留證取得困難,而一度過著必須倚靠救濟金、有苦難言的日子,但現年六十九歲的他認為,藝術家在澳洲備受尊重,生活空間亦比高樓大廈遮天蔽日的香港好,自己「不後悔離開」。

現年五十八歲的赫爾曼.傅(Herman Fu,譯音),於一九八七年舉家遷往多倫多,原本打算取得公民身分後返港,但兩年後的天安門事件令他打消念頭。爾後,香港九○年代初的蓬勃發展一度令他懊悔,但他如今卻認為,香港只有首富李嘉誠等富裕階級,能擁有附有草坪和地下室的住宅,整體生活水準明顯不及加國。

對於一四年「雨傘運動」後的香港移民潮再現,他認為主因是政治分歧,以及工作競爭加劇、薪資成長速度不及物價上漲、年輕世代苦無出頭機會等,且上述情況比他離開時所設想的還糟糕。他認為,倘若年輕人無法在香港生存,或是難以改善自身處境,還是「離開比較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