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國會決選 馬克宏政黨可望壓倒性勝利

新總統馬克宏領導的中間派「共和前進黨(LREM)」,可望取得壓倒性勝利,囊括多達八成席次,為馬克宏再添一筆重塑法國政治的紀錄。(歐新社)

新總統馬克宏領導的中間派「共和前進黨(LREM)」,可望取得壓倒性勝利,囊括多達八成席次,為馬克宏再添一筆重塑法國政治的紀錄。(歐新社)

2017/06/19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法國國民議會(國會下議院)選舉第二輪投票十八日登場,新總統馬克宏領導的中間派「共和前進黨(LREM)」,可望取得壓倒性勝利,囊括多達八成席次,為馬克宏再添一筆重塑法國政治的紀錄。

各地投票所在當地時間十八日晚間六時(台灣時間十九日凌晨零時)關閉,巴黎等大都市則至八時結束。預料共和前進黨可望在五百七十七席的國民議會中拿下四百五十席到四百七十席,成為自二次世界大戰後掌握最多席次的國會最大黨,為馬克宏落實其親商計畫提供助力,也讓稍早已在總統大選中元氣大傷的右派共和黨與左派社會黨等傳統政黨更潰不成軍。

共和黨的席次可望落於七十到一百一十席之間,成為最大反對黨。前執政黨社會黨的災情最為慘重,國會席次恐從選前的三百一十四席銳減至約二十席。

共和前進黨共推出五百一十三名候選人,其中半數為女性,另外一半為分別來自學術界、商界或草根運動的政治素人,包括數學家、鬥牛士與前盧安達孤兒,其中四人已在十一日首輪投票中直接當選。政治評論家巴比耶曾戲謔說,若有一頭羊能獲得馬克宏背書,這頭羊大概也能勝選。

多年來的高失業率、社會動盪與對國家失去信心所引爆的反當權派氛圍,是共和前進黨能接連在總統與國會大選勝出的關鍵。在巴黎東北郊區龐坦投票的五十九歲教師杜梅說,民眾已厭倦總是看到老面孔,就算不認識那些新人也不打緊,「我們又不是投人,是投政見。」

或許因為勝負已定,選民對第二輪投票的參與熱情相對較低。估計投票率僅約四十二%。十一日首輪投票的投票率也不高,打破近六十年來國會大選首輪投票率最低紀錄。

憂無人抗衡馬克宏

法媒︰急尋反對派

部分觀察家與批評者擔心,共和前進黨一黨獨大,日後將無人能在政治上與馬克宏相抗衡,反對派未來可能必須訴諸街頭抗議或媒體戰。十七日的「巴黎人報」就在頭版呼籲「急尋反對派」,極左派候選人梅朗雄也說:「這裡是法國,不是俄羅斯。」而最有希望成為反對派共主的人物,或許是在總統大選時與馬克宏對戰到第二輪的極右派「民族陣線」領導人瑪琳.勒班,但她必須先通過拿下東北部埃南博蒙(Henin-Beaumont)代表席次的考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