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退縮 中國趁勢坐大

中國13億人口正面臨污染問題,美國退出巴黎協定,可能將中國推上領導的駕駛座。(路透)

中國13億人口正面臨污染問題,美國退出巴黎協定,可能將中國推上領導的駕駛座。(路透)

2017/06/03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棄守巴黎氣候協定,再度衝擊原有的世界秩序。紐約時報指出,這可能是川普送給中國最棒戰略禮物,讓中國得以填補美國留下的全球領導真空。美聯社指出,川普此舉可能促使北京在阻止全球暖化、提倡綠能科技等議題上取得領導地位,並且加深外界對於美國正從國際社會退卻的觀感。

《紐時》分析,川普的「美國優先」政策造成「美國孤立」。棄守巴黎協定製造出全球領導真空,給予美國盟邦與敵人成熟時機,重塑世界的權力結構,使中國在貿易規則、環境標準、融資基礎建設計畫上有更大影響力。

美聯社報導,中國是全球最大二氧化碳排放國,但中國在巴黎協定二○三○年前停止碳排放成長的目標上大有進展。中國邁向再生能源的步伐上已超越美國,其發電量有二十%來自再生能源,美國僅有十三%。

另外,中國雖重度仰賴煤炭,其十三億人口仍面臨污染問題,但其領導階層決心改革。相較川普的退出,北京已於上週承諾將與歐洲聯手維護巴黎協定。

除了環保以外,川普也在貿易和發展上背離美國的傳統角色,中國趁機填補真空。中國推動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去年開幕,與美國主導的世界銀行互別苗頭。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年初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時,甚至擁抱全球化。對照之下,川普卻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提議減少美國對貧窮國家的人道與發展援助預算。

《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退出巴黎協定,將中國推上領導的駕駛座,將提升中國在這全球重大議題上的影響力,儘管中國對承擔新的國際責任持審慎態度,仍不情願擔當領導之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