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拿馬前獨裁者 諾瑞加83歲辭世

巴拿馬前獨裁者諾瑞加2011年抵達巴拿馬監獄照片。(法新社檔案照)

巴拿馬前獨裁者諾瑞加2011年抵達巴拿馬監獄照片。(法新社檔案照)

2017/05/31 06:00

曾在台「遠朋班」受訓 早年被美CIA吸收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巴拿馬前獨裁者諾瑞加(Manuel Antonio Noriega)廿九日因腦癌病逝醫院,享壽八十三歲,象徵巴拿馬史上的一頁爭議篇章畫下句點。曾在台灣政治作戰學校遠朋班接受訓練的諾瑞加,早年被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吸收,一九八九年美軍入侵巴拿馬將他推翻,往後逾二十年他因販運毒品、洗錢等罪行繫獄美國與法國。二○一一年,他坐著輪椅返抵國門,旋即因侵吞、貪瀆與謀殺異己等罪行入獄服刑。

掌「國家衛隊」 施行高壓統治

諾瑞加一九三四年二月出生於巴拿馬市的一戶貧窮人家,他被養父母帶大,年紀輕輕就從軍。六七年被CIA吸收,翌年參與軍事政變,推翻民選總統阿里亞斯(Arnulfo Arias)。政變領袖杜里荷斯(Omar Torrijos)上台後一年,拔擢他擔任令人喪膽的軍情機構「G-2」首長。八三年,也就是杜里荷斯命喪一場詭異的空難後兩年,諾瑞加接掌現已遭廢除的「國家衛隊」,成為巴國實際統治者。

貪污販毒洗錢 老布希出兵推翻

諾瑞加鐵腕治國,鎮壓、處決反對派人士,且生活豪奢,其豪宅包括一座迷你動物園、私人賭場及舞廳。據信他的臥室裡有個巨型保險箱,內藏價值數百萬美元的各國貨幣。CIA視他為珍貴資產,支付他數百萬美元,以協助美國從事拉丁美洲活動,包括擔任古巴強人卡斯楚的聯絡人。

然而,美國對諾瑞加漸感不滿,尤其他在八五年虐殺斬首其頭號政敵,接著他被指控選舉舞弊、貪污,並策動杜里荷斯的空難,甚至加入拉美毒品販運集團。巴國軍方曾發動數起失敗政變,相關領袖皆遭行刑隊槍決。八八年,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與坦帕的聯邦大陪審團,以販運毒品等罪名起訴他。

八九年十二月,前CIA局長、時任美國總統的老布希,下令展開代號為「正義之師作戰」的行動,入侵巴拿馬,諾瑞加逃到梵蒂岡大使館,美軍在館外播放震耳欲聾的搖滾樂,他在翌年一月向美軍投降。美國法院判他四十年徒刑,服刑廿一年後,他因表現良好出獄。然而,二○一○年,諾瑞加又因透過法國銀行洗錢三百萬美元,被送至法國遭判刑七年。一年半後,他被引渡回巴國,而他早因侵吞、謀殺與貪污等罪名,各被法院判處廿年徒刑。

諾瑞加四年前發現罹患惡性腦瘤,今年一月獲准在家軟禁,以準備進行腦瘤手術,廿九日他手術後長眠不起。他生前曾說:「以上帝之名,我與任何這些人的死亡無關,總是有反對我的陰謀在進行,但我在這裡、站得直挺挺,毫不畏懼!」

巴拿馬前獨裁者諾瑞加二十九日晚間在巴拿馬市辭世,享壽八十三歲。與美國中央情報局關係密切的諾瑞加,曾在一九八三年到八九年間治理巴國。八九年遭美軍推翻,九二年在美國遭判刑,後半生在美國、法國和巴拿馬監獄中度過,罪名包括謀殺、販毒、詐騙及洗錢等。(法新社檔案照)

巴拿馬前獨裁者諾瑞加二十九日晚間在巴拿馬市辭世,享壽八十三歲。與美國中央情報局關係密切的諾瑞加,曾在一九八三年到八九年間治理巴國。八九年遭美軍推翻,九二年在美國遭判刑,後半生在美國、法國和巴拿馬監獄中度過,罪名包括謀殺、販毒、詐騙及洗錢等。(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