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總統辯論扒糞 史上最骯髒

將在七日法國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對決的中間派候選人馬克宏(左)和極右派候選人勒班(右)三日在電視辯論會上唇槍舌劍。圖為張貼在馬賽街頭的兩人競選海報。(美聯社)

將在七日法國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對決的中間派候選人馬克宏(左)和極右派候選人勒班(右)三日在電視辯論會上唇槍舌劍。圖為張貼在馬賽街頭的兩人競選海報。(美聯社)

2017/05/05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法國三日舉行最後一場總統候選人辯論會,將在本週日(七日)第二輪投票對決的中間派候選人馬克宏與極右派政黨「民族陣線」候選人勒班不僅就如何提振經濟、打擊恐怖主義等議題激辯,也頻頻以惡毒用詞對對方人身攻擊,雙方在兩個半小時辯論會的惡言謾罵之多,超過法國史上歷次總統選舉辯論會。雖然民調顯示馬克宏的表現較好,法國媒體卻稱他是「骯髒辯論」的贏家。

辯論從一開始就充滿火藥味,勒班批評馬克宏是殘酷又無恥的「體制寵兒」,受總統歐蘭德左右;馬克宏反批勒班繼承父親名號,靠著販售恐懼壯大自己,是她一直批評的制度的「寄生蟲」。勒班罵馬克宏是傲慢、無情、「冷笑的銀行家」,是「失控的全球化」的候選人,指他擘畫的法國是「一間交易室,裡面每個人都將為自己搏鬥」;馬克宏批勒班對事實缺乏了解,公開說謊,提不出具體方案,是腐敗又危險的民族主義份子,「充滿仇恨的騙子」,他說,「恐懼的大祭司就坐在我前方」。

這場辯論會有一千六百五十萬人收看。勒班與馬克宏都希望爭取約十八%的游離選票。兩人一再打斷對方,對彼此人身攻擊甚於談論政策細節,互控對方把法國人民當笨蛋,馬克宏一度明顯動怒說,「抱歉,勒班女士,法國值得比你更好的人。」勒班更引用右翼媒體報導,影射馬克宏在巴哈馬有秘密海外帳戶,遭馬克宏批評勒班使用「假新聞」招數。

辯論前勒班民調支持度約四十%,大幅落後馬克宏廿%。辯論後的立即民調則顯示,六成三民眾認為馬克宏「最具說服力」。

馬克宏被譏臣服梅克爾

歐盟議題是兩人政策最分歧之處,主張脫歐的勒班,指控馬克宏「臣服」於德國總理梅克爾,若馬克宏當總統,會讓法國被德國摧毀,她說,「法國將由一名女性領導,不是我,就是梅克爾女士」。勒班說「歐元是銀行家的貨幣,不是人民的貨幣」,會恢復使用法郎;馬克宏批評勒班「胡說八道」,「歐元很重要,不只是一項政策」。

馬克宏承認政府一直未解決約十%的失業率問題,勒班反譏他在經濟部長任內為何不處理;馬克宏回批勒班,「你的策略就只是說一堆謊言」。

勒班指控馬克宏「縱容」伊斯蘭基本教義派,「安全和恐怖主義是重要議題,卻完全不見於你的施政計畫中」。馬克宏反指勒班言論「充滿仇恨」,提出以關閉清真寺等措施「剷除」伊斯蘭基本教義派,會分裂法國,正中恐怖份子下懷,帶來他們想要的「內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