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找回真新聞 維基百科創辦人辦網媒

「維基百科」共同創辦人威爾斯,決定開辦以群眾募資為基礎的免費線上新聞平台「維基論壇報」。(法新社檔案照)

「維基百科」共同創辦人威爾斯,決定開辦以群眾募資為基礎的免費線上新聞平台「維基論壇報」。(法新社檔案照)

2017/04/26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隨著社群媒體影響力擴張,假新聞氾濫的現象成為隱憂。為有效遏止假新聞流竄,「維基百科(Wikipedia)」共同創辦人威爾斯(Jimmy Wales),決定開辦以群眾募資為基礎的免費線上新聞平台「維基論壇報(Wikitribune)」,結合專業新聞工作者和群眾的智慧,提供中立且客觀的新聞資訊,廿五日正式上線後隨即引發熱議。

以社群募資的免費線上新聞平台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威爾斯向來關注如何確保新聞品質,他批評現今仰賴廣告收入維生的媒體,一味追求新聞點擊率,捨棄真正的新聞價值,因此他仿造維基百科的模式,力推全新的新聞平台「維基論壇報」,宗旨為提供「由大眾撰寫、給大眾閱讀」的新聞,包括美國和英國政治新聞等一般議題,以及科學和科技新知等都在報導之列。

無商業廣告 讀者亦可參與編修

威爾斯進一步解釋,該平台運作模式類似調查新聞,將僱請專業記者團隊進行深度報導,所有內容在正式上線前,必會先由團隊人員和社群志工進行多方事實查證。特別之處在於,讀者不再只能瀏覽和回覆,亦可參與編修,並擔任「守門員」查核新聞,「這是首度集結眾人之志來撰寫新聞,且可進行即時編修,任何時間都能多方核對及檢查,以澄清網路不實新聞。」

此外,由於主要經費來源為群眾募資,該平台不但提供免費閱覽,也不會置入商業性廣告,內容不會受到「外力」左右。威爾斯指出,平台在廿五日上線之際,也同步展開為期三十天的募資,初步目標是籌措可支撐十至二十名記者的經費;捐款者都將成為平台的「支持者」,將有權對平台的新聞方向和題材提出意見,主導平台「報導使用者有興趣的主題和故事」。

川普顧問掰「另類事實」 激開辦決心

雖然該平台推出之際正值英國提前國會大選選戰開跑,但威爾斯透露,契機其實來自美國,「有人勸我先觀望,等川普執政百日後再決定是否開辦,但我某日看到白宮高級顧問康威(Kellyanne Conway)拋出『另類事實(alternative facts)』的說法,當下就決定一定要付諸實行。」他希望,該平台能發揮打擊假新聞和政治煽動文章的效果。

然而,哈佛大學「尼曼新聞實驗室(nieman journalism lab)」負責人班頓(Joshua Benton)認為,這種非營利性質的網站,確實有潛力成為一個可信賴的新聞平台,但大多侷限在規模較小的階段;若想繼續成長為大型新聞平台,困難度則高出許多,因為並非所有讀者都會參與編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