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死刑藥難取得 阿肯色州趕過期前處決

阿肯色州州長哈契森。(美聯社檔案照)

阿肯色州州長哈契森。(美聯社檔案照)

2017/04/19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阿肯色州政府決定在四月底前,一口氣處決「死期」將至的八名死刑犯,引爆嚴重司法和人權爭議。美國媒體指出,執行死刑的注射藥物屆臨有效期限,且國內和國際藥廠基於死刑道德問題,進一步減少提供或不願提供新藥,是該州做出倉促之舉的主因。

藥廠不願背道德罵名

阿肯色州州長哈契森日前決定,將在四月十七至廿七日,為八名死刑犯執行「注射死刑」。雖然哈契森稱基於某些「情況」,不得已才做出這項決定;但各方揣測,該州用於執行此類死刑的鎮靜藥劑「咪達唑侖」(Midazolam),即將在四月底過期,且州政府沒有把握如期取得新藥或替代品,正是迫使州長「趕進度」批准處決八人的主因。

雖然「咪達唑侖」是世界衛生組織所列的基本藥物其中一項,但美國輝瑞(Pzifer)、以色列Tva等大型藥廠紛紛停止將該藥劑出售給執行死刑的單位,導致保留死刑的全美三十一州,轉而向主要為個別病患生產藥物的國內複合型藥廠尋求協助。

然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並未批准複合型藥廠接手生產此類藥劑,因此,上述做法持續引起各方質疑,此類藥物並不具有合法的來源。不僅如此,許多藥廠更出於自家生產的「救人藥劑」被用於執行死刑,捲入有關死刑的道德爭議,因而不願再供應行刑藥劑,造成全美各州出現「藥荒」,死刑執行進度也一再推遲。

此外,「咪達唑侖」近年還被俄亥俄、奧克拉荷馬、亞利桑那、阿拉巴馬等四州指控,無法使死刑犯完全失去意識,因而造成死刑犯在過程中出現呼吸困難、身體扭動、痙攣等極度痛苦的狀況,時間甚至長達兩個小時。因此,該藥劑的成份與人道考量,亦引人詬病。在那之後,亞利桑那、佛州、肯塔基等州便陸續取消使用「咪達唑侖」執行死刑,僅有阿肯色州仍持續採用。

「注射死刑」是美國最常使用的執行死刑方式,一九八二年德州率先採用,至今美國一四四四起死刑處決中,僅有一七一起不是使用該方式。注射死刑執行需要三道程序,分別需要注射硫噴妥鈉(sodium thiopental)、巴呋龍(Pancuronium Bromide)等麻醉藥劑,令死刑犯入睡並失去知覺,最後再注射氯化鉀(Potassium Chloride)等,讓心臟停止跳動。

歐洲主要藥廠自二○一○年起停止販售用於上述程序的藥劑至美國,英國和歐盟隨後也表明同樣立場。隔年,美國伊利諾州「赫士睿」(Hospira Inc.)藥廠,也因為擔心其所生產的藥劑被用於死刑,而停止生產該藥劑,上述都是美國各州取得相關藥劑更加困難的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