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透視》艾多根變大總統 無人可制衡

修憲公投過關後,土耳其總統艾多根十六日在伊斯坦堡向支持者致意。(美聯社)

修憲公投過關後,土耳其總統艾多根十六日在伊斯坦堡向支持者致意。(美聯社)

2017/04/18 06:00

編譯魏國金/特稿

自從土耳其總統艾多根的政黨「正義發展黨」二○○二年執政以來,艾多根在十五年內掌舵十一次選舉:五次國會大選、兩次公投、三次地方選舉,以及一次總統大選。他所向披靡、所戰皆捷,十六日再奪一勝,而這場勝利鋪展的改變,則被喻為是土耳其一九二三年建國以來最激進的政治變革。倫敦政經學院學者阿孜育勒克(Esra Ozyurek)說,土耳其將失去所有制衡力量,沒有反對勢力的空間,「國會將完全成為艾多根政策的橡皮圖章,艾多根將握有無上權力。」

艾多根二○○三年迄今實際掌政已逾十三年,一四年更成為首位民選總統。阿孜育勒克說,很少人不對艾多根抱有強烈感受,「愛戴他的,愛得深切;厭惡他的,對他深惡痛絕」。擁護者稱他「首領」(chief),而他似乎也決心要樹立足可與土國國父凱末爾匹敵的功績。在修憲公投的造勢活動上,他與凱末爾的肖像經常一起懸掛。

支持艾多根的民眾,是長期感到被親西方的菁英邊緣化的勞工與中產階級,這些普遍堅守伊斯蘭教條的民眾認為,艾多根讓土國政治穩定、經濟繁榮,他在窮鄉鋪路、蓋學校、醫院與機場,翻轉落後地區的命運。世界銀行數據顯示,二○○三年他上台時,土國人均收入為三千八百美元,至一七年達一萬美元,意味生活在貧窮線下的人口從佔全國的廿三%下滑至不到二%。

不過,隨著每次勝選,艾多根日益專制獨斷。去年七月他躲過一場「流產」政變後,開始全面整肅異己,造成約十萬人失業,四萬七千人被捕入獄。

阿孜育勒克說,整肅行動讓人們害怕談論時政,「你在計程車上批評艾多根,司機可能暗中記錄檢舉,我聽過活動人士去海泳,如此方可暢所欲言,不被監聽。」

現代土耳其是以政治世俗主義為基礎,但在艾多根主政下,伊斯蘭教條日益侵入世俗社會,清真寺大量湧現,在公共場合戴頭巾的限制被廢止。土耳其似乎也轉離西方,雖申請加入歐盟,談判卻始終未有進展。艾多根暗示他可能重新恢復死刑,此舉將導致土國加入歐盟無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