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憲公投涉弊」土國反對派促驗票

土耳其憲法修正案公投十六日通過後,不滿總統艾多根成功擴權的群眾,聚集在土國最大城伊斯坦堡抗議。(法新社)

土耳其憲法修正案公投十六日通過後,不滿總統艾多根成功擴權的群眾,聚集在土國最大城伊斯坦堡抗議。(法新社)

2017/04/18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土耳其憲法修正案的公民投票十六日落幕,總統艾多根主導的十八項憲改內容,贏得過半民眾支持,政治體制將由內閣制改為總統制,艾多根將擁有「超級大總統」般的行政實權。然而,由於贊成和反對兩派得票率為伯仲之間,「慘勝」的選舉結果令反對派產生質疑,並要求重新驗票,土國因而陷入嚴重分裂,與歐盟的關係也產生變數。

土國與歐盟關係恐惡化

這場備受矚目的修憲公投,在高達八十五%的投票率助長下,最終以五十一.四一%贊成、四十八.五九%反對驚險過關。土國選舉委員會十七日證實這項結果,並將在十至十二天內正式公告。土國將在二○一九年的總統暨國會選舉後,將政治體制由內閣制改為總統制,總理一職將走入歷史,總統將兼任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可直接任命副總統等政府人事,對司法、國家預算也將擁有絕對權力。

值得注意的是,艾多根的任期將在下屆總統大選時歸零,使其得以再度競選連任,掌權至二○二九年,超越「土耳其國父」凱末爾(Mustafa Kemal Ataturk),成為土國統治最久的國家元首。被視為最大贏家的艾多根,在勝選晚會中以安撫語氣感謝全體國民,並稱此次公投結果為「土耳其第一次透過公民政治,成功改變政治體系……土耳其勝利了!」

艾多根反嗆「別白費力氣」

在此同時,由於支持和反對票數十分接近,反對陣營認為投票過程「明顯違紀」。最大反對黨「人民民主黨」(HDP)表示,可能有三%至四%選票遭到操縱,將針對其中三分之二提出重新驗票;另一反對黨「共和人民黨」(CHP)也質疑公投合法性,並堅稱反對陣營至少囊括過半票數。不過,艾多根立即反駁上述說法,還嗆質疑者「太遲了,別白費力氣,你們所做的一切都將徒勞無功。」

土媒︰緊急狀態可能展延

反對艾多根、對公投結果不滿的民眾,在最大城市伊斯坦堡、貝西克塔斯(Besiktas)和卡迪科伊(Kadikoy)等地湧上街頭抗議,還有人以敲擊鍋碗瓢盆、製造噪音的傳統方式,宣洩對這場公投的失望。在此同時,土國當地媒體表示,因應去年七月流產政變、已實施達九個月的「緊急狀態」,可能在公投結束後再度展延。

另一方面,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外交和安全政策首長茉格里尼等高級官員,均表示已注意到土國公投結果,並指當局應在實施過程中尋求廣泛的國家共識。土耳其自二○○五年展開加入歐盟談判,但因人權議題未符合歐盟精神等因素而進展延緩。艾多根在公投結束後表示,將針對「恢復死刑」、「終止加入歐盟的談判」等議題,發起新一輪的全民公投,土國與歐盟的關係恐將更趨跌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