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模擬火星環境 馬鈴薯發芽了

圖為美國前年推出改編自《火星任務》小說的科幻電影「絕地救援」,以美國航太總署太空人上火星遇上沙塵暴為題材。因生命儀故障而被認定殉職的科學家瓦特尼由美國男星麥特.戴蒙飾演,劇中的他被隊員丟在火星,但運用知識成功種馬鈴薯活命再設法返回地球。(取自網路)

圖為美國前年推出改編自《火星任務》小說的科幻電影「絕地救援」,以美國航太總署太空人上火星遇上沙塵暴為題材。因生命儀故障而被認定殉職的科學家瓦特尼由美國男星麥特.戴蒙飾演,劇中的他被隊員丟在火星,但運用知識成功種馬鈴薯活命再設法返回地球。(取自網路)

2017/03/12 06:00

電影「絕地救援」真實版 宣告「初步結果正面」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航太總署(NASA)、國際馬鈴薯中心(CIP)與秘魯科技工程大學(UTEC)近日在秘魯首都利馬合作「火星馬鈴薯」( Potatoes on Mars)計畫第二階段,上月十五日至本月五日在模擬火星環境的立方衛星(CubeSat)內種植馬鈴薯,本週宣告「初步結果正面」,長出新芽,為人類的火星殖民夢想再邁進一步。

火星殖民夢想 向前邁步

馬鈴薯是全球第三大重要糧食作物,人工栽培歷史可追溯到約公元前八千至五千年的秘魯南部地區;火星則是目前所知太陽系內第二適合人類居住的行星,僅次於地球,因此一直是外星殖民議題的焦點。在二○一五年的好萊塢科幻電影「絕地救援」中,影星麥特.戴蒙飾演意外被隊友獨自遺留在火星上的太空人,劇情描述他就是靠種植馬鈴薯當作食物保命。

至於這次計畫的馬鈴薯種植環境,依NASA建議打造,模仿火星的高二氧化碳濃度但低壓環境。土壤則取自秘魯南方沙漠,因為那是地球上最像火星地表的土地,極度乾燥且鹽分極高。

之前曾服務於NASA的UTEC天文物理學家瓦迪維亞.席瓦(Julio Valdivia-Silva)指出,「在類似火星的環境下種植農作物,是這項實驗的重要階段」,「我們把它們放入立方衛星內的極端環境,如果作物可以撐過,那它們就有很大的機會在火星生長。」為了找出適應力最佳的馬鈴薯品種,該團隊接下來還有好幾回實驗要做,整個計畫預計持續五年。

CIP馬鈴薯培育員阿莫羅斯(Walter Amoros)也表示,實驗團隊在目前面臨或可能面對氣候變遷的地方,試著種出可承受環境風險的食物,上述結果顯示,一切心血沒有白費。預計未來只要準備疏鬆土壤、肥料與適當的空氣和水,就能在上述立方空間內長出馬鈴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