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38個商標申請 中國一次批准

中國近日一口氣初審批准卅八個川普相關品牌商標。圖為以川普姓氏Trump、中文「創普」為品牌的「深圳創普實業公司」共同創辦人,二月展示該公司的馬桶產品。(美聯社)

中國近日一口氣初審批准卅八個川普相關品牌商標。圖為以川普姓氏Trump、中文「創普」為品牌的「深圳創普實業公司」共同創辦人,二月展示該公司的馬桶產品。(美聯社)

2017/03/10 06:00

被質疑以總統地位謀私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根據中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公布的資料,中國初步批准與美國總統川普(中國翻譯為特朗普)所擁有龐大事業有關的三十八個商標,產業涵蓋飯店、餐廳、廣告等,給予川普和他家人有意在中國市場發展其「川普」商業品牌的保障,但是也再度凸顯川普上任以來一直擺脫不掉的利益衝突質疑。

這兩批在二月二十七日和三月六日公布的川普商標,大多數是採用中、英文川普姓名「Donald Trump」、「Trump」、或「唐納德.特朗普」、「特朗普」,若九十天內無人異議,將正式註冊,屆時在中國註冊的川普商標就有一百一十五個。

去年4月申請 上任就獲准

文件顯示,川普的律師去年四月申請商標權,涉及高爾夫球俱樂部、保險、金融、不動產、美容、甚至社交陪伴服務等產業。這些商標中,三十五個申請人都是川普,另外三個是與川普兒子欲擴展版圖之飯店品牌「Scion」有關係的商標。

部分美國議員質疑,川普的總統地位是否帶來商業特惠待遇或政治徇私。川普上任後為了化解利益衝突疑慮,宣布已將事業交付信託由兒子管理;不過,他有權隨時撤銷信託,而且是唯一受益人,在財務上仍有關聯。

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副主席、民主黨議員卡登和議員布魯門薩八日批評川普與中國之間利益糾葛日增,川普在外國智慧財產「應該受到調查」;「這位總統的利益衝突已經侵入世界每一個角落」,「結果是他在反制中國操縱匯率、違反貿易規範、擴軍和其他武斷行動上毫無作為」。

卡登曾提案要求川普切斷與川普集團關係,否則可能違反憲法「薪酬條款」,該條款禁止公僕未經國會批准接受外國政府任何有價值事物。

美律師:一次批准很反常

專長中國智財法的西雅圖律師德勒斯登(Matthew Dresden)說,這些商標全部「一次批准」很反常,「會讓你認為『有人指示商標局應該批准這些商標』」。不過,代表在中國美國企業的美國盛智律師事務所智財權律師帕莫爾(Scott Palmer)以及中國上海元達律師事務所律師吳永恆(Yong Heng Wu)都認為批准時間點沒什麼好質疑,中國法律要求九個月內完成審查,「這相當正常」。

川普集團法務長加登聲明,最新註冊商標是該集團十年來積極維護在中國智財權的「自然結果」,「任何與此相反的暗示都表示是完全無視此一事實,也是不了解國際商標法。」

川普打了十年官司,上月才獲得中國批准其營造業商標權,時間點正好是在川普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通電話,退縮其挑戰中國對台政策的立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