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克強首談港獨 港評:加速反分裂立法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五日在北京召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會中發表今年度的政府工作報告,首度提及「香港獨立沒有出路」。(法新社)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五日在北京召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會中發表今年度的政府工作報告,首度提及「香港獨立沒有出路」。(法新社)

2017/03/06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第十二屆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五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揭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發表「政府工作報告」時,再次強調貫徹香港和澳門「一國兩制」方針,也以較過往強硬的措辭,首度針對近年來公民自決運動風起雲湧的香港,表明「港獨沒有出路」。

李克強聲稱,在香港和澳門事務方面,將全面、準確地貫徹「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方針,維護「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精神,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均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兩地《基本法》施政,確保港澳憲制「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強在報告中首次提及「港獨沒有出路」,甚至表示將推動香港、澳門和「內地」的深化合作。

港人反惡法 基本法第23條觸礁

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分析,香港主權移交中國邁入第廿年,國務院此次首度將處理「港獨」視為政府職責之一,顯示北京已將港獨與藏獨、疆獨、台獨等「一視同仁」,未來勢必針對香港獨立或自決勢力加強打擊力道。他指出,香港目前沒有針對國家分裂、國家安全威脅的法令,本月廿六日特首選舉結束後,北京可能加快推動《香港基本法》第廿三條立法工作。

該法條規定,港府應立法禁止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政府及外國勢力在港活動等行為。不過,港府在二○○二至○三年間欲推動該法條立法,均引發憂心人權和自由可能遭受侵害的港人大規模遊行反對,致立法半途而廢,此後便一直擱置。

特首選舉後 北京料將強逼立法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五日針對香港媒體詢問李克強為何提到「港獨」時表示, 「這兩年,特別是去年的一些情況表明,『港獨』的言行是有的」。他強調,「『港獨』是違背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利益的」。被任命為全國政協委員的香港特首梁振英也附和,「港獨」過去一年有「表面化」情況,因此要繼續警惕;港獨雖然不會發生,但若姑息、掉以輕心,還是會「禍港禍國」。

負責選出特首的香港選舉委員會,本屆共有一一九四名委員,獲半數五九七票者即為當選人。握有三二五票的「民主300+」泛民主派聯盟五日達成共識,將全力支持聲望最高的候選人,以抗衡親北京的建制派。據分析,前港府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獲較多提名票,乃北京背後操盤所致,但正式投票將以「暗票」進行,屆時若建制派轉而投票給聲望領先的前財政司長曾俊華,則可提高其勝算,但須有約三百名建制派委員倒戈,曾才可能當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