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觀察》台日兩國的另類「命運共同體」

金正男遇害是典型的「外包」暗殺,此一震驚全球的殺人事件連日來成為全球媒體的頭條,隨時處於北韓威脅之下的日本,對金正恩的下一步會是哪一招,每天坐立不安。(美聯社)

金正男遇害是典型的「外包」暗殺,此一震驚全球的殺人事件連日來成為全球媒體的頭條,隨時處於北韓威脅之下的日本,對金正恩的下一步會是哪一招,每天坐立不安。(美聯社)

2017/02/28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

時代在變,暗殺和恐怖攻擊在變,一九七○年代的○○七諜報型「清潔」(殺人)任務,已進化到可以「外包」的境界!金正男遇害是典型的「外包」暗殺,此一震驚全球的殺人事件連日來成為全球媒體的頭條,隨時處於北韓威脅之下的日本,對金正恩的下一步會是哪一招,每天坐立不安。

「日本經濟新聞」引述前北韓諜報員的談話指出,金正男事件是「專業擬定計畫,業餘執行任務」。早年北韓的暗殺任務,是由正規的諜報員直接下手,屬於○○七型的暗殺,這是第一階段;第二階段是由諜報員偽裝「脫北者」進行「清潔工作」;二○一四年後的第三階段,則轉為對外「發包」戰略。

日本媒體發自南韓的報導指稱,一九五三年韓戰停戰後到七○年代,北韓的暗殺行動多半是利用潛艦或其他船隻進入南韓,或越過停戰線進行。進入八○年代後,主流是假裝成在美韓國人或「脫北者」進入南韓。例如,一九八七年大韓航空班機爆炸事件主犯、「豔諜」金賢姬,便是使用偽造護照假扮日本人,但這種方法自二○一○年起屢被南韓諜報組織識破而失靈。近年來,受雇於北韓的職業「清潔工」有增加趨勢,此次被捕的印尼女嫌犯只拿到一百美元,但花了幾秒鐘就幹掉金正男,省錢又省力。

在確定死因前,北韓一口咬定該名「北韓國民」是「死於心臟病」,一下子又說是「南韓的陰謀」。廿四日,馬來西亞正式宣布,金正男是死於VX劇毒,而且暗示和北韓斷交。前日本自衛隊情報分析官、日本軍事.情報戰略研究所所長西村金一警告,伊斯蘭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曾企圖以化武發動恐攻,「北韓也不排除會在飛彈上搭載化武,對南韓或日本發動攻擊」。

根據南韓國防白皮書,北韓擁有的化武僅次於美國和俄羅斯,保有量位居世界第三,包括讓金正男迅速斃命的VX劇毒等廿五種、兩千五百噸到五千噸化武分別藏在北韓各地。北韓也是全球僅有三個拒絕簽署「禁止製造或使用VX劇毒條約」的國家之一。因此,有涉案嫌疑的北韓駐馬國大使館館員,可能是利用外交郵袋運送VX劇毒到馬國行凶。

VX等化學武器稱為「貧窮國家的核武」,過去日本的奧姆真理教也曾以VX殺人。不顧百姓生活一味窮兵黷武的一級貧國領導人可以幹掉姑父,也可以用VX劇毒的殘酷手段幹掉親哥哥。和台灣的處境一樣,日本的鄰居也有「大尾的」,台日兩國堪稱另類的「命運共同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