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學實驗成功》高壓製成金屬氫 可能用作超導體

美國哈佛大學科學家實驗成功,讓一般為氣體型態的氫在高壓下轉變為「金屬氫」。金屬氫導電效率極高,現階段用於核磁共振攝影(MRI)的超導體需要液態氦維持於超低溫,成本高昂,金屬氫卻能在常溫中做為高效率電導體。(圖片截取自 紐約時報。)

美國哈佛大學科學家實驗成功,讓一般為氣體型態的氫在高壓下轉變為「金屬氫」。金屬氫導電效率極高,現階段用於核磁共振攝影(MRI)的超導體需要液態氦維持於超低溫,成本高昂,金屬氫卻能在常溫中做為高效率電導體。(圖片截取自 紐約時報。)

2017/01/28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美國哈佛大學科學家實驗成功,讓一般為氣體型態的氫在高壓下轉變為「金屬氫」。金屬氫導電效率極高,現階段用於核磁共振攝影(MRI)的超導體需要液態氦維持於超低溫,成本高昂,金屬氫卻能在常溫中做為高效率電導體,為物理科學界追尋的「聖杯」。這篇論文二十六日刊載於期刊「科學(Science)」。

路透報導,研究證實一九三五年物理學家杭亭頓(Hillard Bell Huntington)、魏格納(Eugene Wigner)的理論預測,即氫氣在高壓下會變相成為金屬氫。美國康乃爾大學物理學家艾許克洛夫特(Neil Ashcroft)認為,金屬氫在攝氏十七度可能也是超導體,遠高於已知的超導體材料。

當前許多頂尖研究團隊都致力研究取得金屬氫,去年一月英國愛丁堡大學也在「自然(Nature)」期刊刊出金屬氫可行性的研究。超導體具零電阻和抗磁性兩個重要特性,目前超導材料的最高溫紀錄為二○一五年德國普朗克研究所發表的「硫化氫」的零下七十度。

論文執筆人之一、哈佛大學物理學家席維拉(Isaac Silvera)指出,在高壓物理領域,「這是聖杯」。席維拉與夥伴狄亞斯(Ranga Dias)利用鑽石高壓砧(diamond anvil cell)法,將氫樣本以每六.五平方公分三二五○萬公斤的壓力壓縮,此壓力已強過地心壓力,也已逼近合成鑽石強度崩潰邊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