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墨西哥大毒梟 引渡美國受審

川普宣誓就職前夕,惡名昭彰的墨西哥毒梟古茲曼(中),在美國緝毒局等單位幹員押解下,從墨西哥引渡至美國受審。圖為他踏上紐約長島「麥克阿瑟機場」時的情形。(路透)

川普宣誓就職前夕,惡名昭彰的墨西哥毒梟古茲曼(中),在美國緝毒局等單位幹員押解下,從墨西哥引渡至美國受審。圖為他踏上紐約長島「麥克阿瑟機場」時的情形。(路透)

2017/01/21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就在川普的就職大典前夕,全球最惡名昭彰的罪犯之一—綽號「矮子」的墨西哥毒梟古茲曼,墨國十九日將他引渡至美國受審。五十九歲的古茲曼係墨國「西納羅亞」販毒集團首腦,被控在該國數十年之久的反毒戰爭中犯下多起命案,並將數公噸毒品流入美國。

美國司法部指出,古茲曼十九日在戒護下搭機入境紐約長島「麥克阿瑟機場」。美國電視台的畫面顯示,押解他的車隊駛抵紐約一座監獄外的街上,荷槍實彈的美國聯邦法警重重戒備。古茲曼曾兩度從墨國警戒最森嚴的監獄逃出,最近一次竟是二○一五年從監獄裡單人淋浴間地板上的一個洞口脫逃,過程更勝好萊塢電影情節。古茲曼的事蹟讓他成為墨國黑社會傳奇人物,有樂師為了讚揚他而創作「毒梟民謠」,向他致敬。

美國聯邦當局二十年前首度對他進行搜查,但直到二十日川普就職典禮當天,他才站在布魯克林的聯邦法院準備受審。他被控操控一宗大規模的毒品走私案,藉此洗錢達數十億美元,也是多起謀殺與綁架案的幕後主使者。九○年代初期,他首度在南加州被起訴。自去年在其老家墨國西納羅亞州再度落網以來,他即竭力設法避免被引渡至美國,墨國總統潘尼亞‧尼托原先拒絕引渡,但在古茲曼二○一五年七月越獄後,他開始改變心意。古茲曼不久前被關在墨國與德州邊境附近的華雷斯。

由於時機敏感,不禁令人質疑,古茲曼的引渡是否與川普正式入主白宮有關。墨國外交部稱,在該國最高法院和上訴法院駁回他避免引渡的聲請後,他才被移交美國當局。

川普與墨國在貿易及移民議題上常公開叫陣,川普並矢言在兩國邊境構築「長城」。墨國安全專家霍普認為,墨國同意引渡古茲曼的決定,正好在歐巴馬卸任前幾小時與川普就任前夕,這絕非巧合,他們不想讓川普誇耀是自己的功勞,故設法在歐巴馬執政的最後一刻把他遞解美方。不過,古茲曼傳記「頭號通緝犯」的作者阿爾瑪向則說,由於潘尼亞‧尼托欲與川普這位美國新總統打好關係,故引渡是墨國送給川普的禮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