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遼寧號有缺陷 不適高強度作戰

中國唯一的航空母艦「遼寧號」歷經三週訓練任務後已返航。(法新社)

中國唯一的航空母艦「遼寧號」歷經三週訓練任務後已返航。(法新社)

2017/01/15 06:00

〔編譯茅毅/美聯社北京十四日電〕中國唯一的航空母艦「遼寧號」歷經三週訓練任務後已返航,對「遼寧號」這次出海所展現的戰力,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認為,目前「遼寧號」存在若干缺陷,導致其還不適合進行「持續、高強度的作戰」。

CSIS最新報告指出,「遼寧號」比排水量十萬噸的美國海軍「尼米茲級」航艦小得多,且只能搭載廿四架固定翼飛機,反觀「尼米茲級」則可搭載五十五架。此外,儘管「遼寧號」艦上的殲十五(J-15)多用途戰機性能不錯,被稱為中國版的俄羅斯蘇愷卅三(Su-33),但J-15仍欠缺諸如美國F-35C等第五代戰機擁有的低可偵測性匿蹤技術。

CSIS還提到,「遼寧號」的蘇聯渦輪蒸氣動力裝置設計不佳且維修不易,很可能將其航速限制在將近廿節(約卅七公里),遠低於「尼米茲級」的卅節,意味著其航抵目標的所需時間較久,且在遭威脅時較難以撤離。此外,「遼寧號」的艦載機係從「滑躍」式甲板起飛,而非美國航艦所用的動力蒸氣彈射器,這使中國艦載機起飛時須耗更多燃料,且酬載也受限。至於在艦上人員及艦載機飛官的經驗上,「遼寧號」同樣遠不如美國航艦。

有鑑於以上缺點,「遼寧號」很可能將限於從事人道救援與救災任務、訓練和外交任務,並為維護北京的領土聲索而在南海巡航。不過,CSIS認為,「遼寧號」依然「代表提升中國投射海權能力的重要一步」,「其仍可透過種種區域與全球的任務,取得做為一個海軍外交工具的某種政治效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