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唯一支持 林鄭月娥辭官拚特首

香港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十二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辭職,準備參加今年三月舉行的特首選舉。(歐新社)

香港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十二日召開記者會宣布辭職,準備參加今年三月舉行的特首選舉。(歐新社)

2017/01/13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十二日請辭,她說,辭職只有一個原因:準備參選特首。香港「星島日報」引述消息人士說法,北京數日內就會批准林鄭月娥的辭呈,而且她是「中央唯一支持的(特首)人選」。

近日因建故宮惹議

「香港○一」、「立場新聞」、「明報」報導,林鄭月娥十二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已於上午向特首梁振英請辭,「在這個時候請辭只有一個原因,若我的辭職得到中央人民政府批准,我打算準備參加下一屆行政長官選舉」。她僅發表簡短中、英文談話,未接受記者提問。

稍早港府證實梁振英收到林鄭請辭,並已呈交北京,林鄭自十三日起休假,職務由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代理。

「星島日報」十二日引述「可靠消息」報導,中央政府批准林鄭辭呈會「以日計」,而且北京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光亞近日分向商界、社團等建制派領袖傳達,林鄭月娥「是中央唯一支持的人選」,更有政協常委估計她將獲得「壓倒性」的提名票數。

林鄭月娥擔任公職至今三十六年,從政務主任做起,因辦事能力高且作風強硬而被前任特首曾蔭權等上司取「好打得」外號。她處理過的爭議事件包括皇后碼頭拆遷、鉛水、國民教育和政制改革等,近日又因在香港興建北京故宮分院計畫再惹爭議。

她曾多次表明政務司長任期屆滿後將退休,不會參選特首,不過去年十二月梁振英宣布不尋求連任後改口說重新考慮參選。

除了林鄭月娥,目前另有法官胡國興、建制派議員葉劉淑儀宣布參選三月二十六日舉行的特首選舉。至於據傳也向北京表明欲角逐特首的財政司長曾俊華,去年十二月請辭迄未獲准,泛民主派民主黨議員涂謹申形容「匪夷所思」,懷疑有人阻其參選。

十二日在立法會議上,泛民主派議員以故宮分院爭議為例,批評林鄭行事作風,公民黨譚文豪指其會比梁振英「更邪惡」。協調泛民主派參選香港選舉委員會的莫乃光直言,林鄭月娥會延續梁振英路線,難以想像民主派會支持她。

「南華早報」十一日公布委託中文大學於四日至十日對千餘名市民所做民調,目前特首兩大熱門人選,曾俊華支持度二十七.六%,略高於林鄭月娥的二十三.二%,不過兩人差距明顯縮小。民調也顯示,四十五.五%受訪者認為林鄭會勝出,僅十九.九%看好曾。中大新聞傳播學院教授李立峰分析,北京遲不批准曾俊華辭呈,使其處境尷尬,從而影響選民支持意願。

由左至右為12日宣布辭職參選特首的香港政務司長林鄭月娥、香港特首梁振英,以及去年12月辭職,被視為可能角逐特首的香港前財政司長曾俊華。(美聯社檔案照)

由左至右為12日宣布辭職參選特首的香港政務司長林鄭月娥、香港特首梁振英,以及去年12月辭職,被視為可能角逐特首的香港前財政司長曾俊華。(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