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討裝甲車 中國又扯一中

新加坡要求香港立即歸還去年十一月從台灣運送、遭香港扣押的九部裝甲車。(取自網路)

新加坡要求香港立即歸還去年十一月從台灣運送、遭香港扣押的九部裝甲車。(取自網路)

2017/01/10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九日在國會表示,新加坡要求立即歸還去年十一月從台灣運送、遭香港扣押的九部Terrex AV-81裝甲車。他說,該扣押違反國際法,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為此還致函香港特首梁振英,敦促歸還這批星國資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九日對於黃永宏的言論表示:「我希望有關各方謹言慎行」。

新加坡武裝部隊(SAF)Terrex裝甲車去年十一月結束在台灣的軍事訓練後,由法國達飛通運公司運送回星國,二十三日經香港時,遭香港海關扣押,香港當局迄今未公佈此舉的正式理由,不過媒體報導稱,是船運公司沒有為「管制物品」備齊報關文件所致。遭扣物品共達十二個貨櫃。

黃永宏九日在面對國會議員質詢時表示:「法律的立場是,SAF的Terrex裝甲車與其他裝備是星國政府的資產,縱使它們是由商業運輸公司運送,但受主權豁免保護。」「這意味它們免除海外任何限制措施,在法律上,其他國家不能將之扣留或沒收,這是各國接受的國際法原則,我們的律師告知我們,這也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據此,新加坡政府認定我們的主權權利及於SAF Terrex,我們已要求香港當局立即歸還我們的資產。」

他說:「香港當局的回應為,相關調查已展開,需耗費一些時間才能完成,香港政府將依據他們的法律處理此事。新加坡則對此表示歡迎。」他還說,星國軍方每年透過商船運送逾七百個軍事器材,都沒有出現重大事故,目前軍方「已全面評估船運程序,以降低SAF裝備運送途中遭扣押的風險。」

陸慷針對黃永宏的扣車違反國際法之說指出:「希望有關各方謹言慎行」;「中方希望所有相關國家,包括新加坡,切實遵循一個中國原則,這是中國與所有其他國家發展關係的前提,我希望相關各方切實遵守香港的法律」,香港政府正依法處理此事。

扣車之事發生時,正值新加坡被認定支持與中國爆發南海主權爭議的東南亞國家,及其加深與美國安全合作,而與中國關係趨緊之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事發後隨即表示,中國堅決反對建交國與台灣「展開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包括軍事交流與合作」。

這批屬於新加坡「星光部隊」的裝甲車,去年十一月完成訓練運返新加坡途中,在葵涌貨櫃碼頭被扣。(歐新社)

這批屬於新加坡「星光部隊」的裝甲車,去年十一月完成訓練運返新加坡途中,在葵涌貨櫃碼頭被扣。(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