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滿慰安婦銅像未除 日召回駐韓大使

南韓民間團體在日本駐釜山總領事館前設立慰安婦少女銅像。(法新社)

南韓民間團體在日本駐釜山總領事館前設立慰安婦少女銅像。(法新社)

2017/01/07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南韓間又因二戰慰安婦問題齟齬!日本六日宣布,為抗議南韓民間團體在日本駐釜山總領事館前設立慰安婦少女銅像,將臨時召回駐韓大使長嶺安政、駐釜山總領事森本康敬,並中止兩國貨幣互換協定的協商。對此,南韓外交部發言人趙俊赫雖指日本的舉措「令人深感遺憾」,但同時以安撫的口吻說,儘管雙方存在若干困難議題,韓國政府再次強調,將基於兩國政府間的互信,繼續發展雙邊關係。

日︰中止貨幣互換協商

韓︰繼續發展雙邊關係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稱,日、韓是鄰國,對日本而言,南韓是很重要的國家,日方「至感遺憾」,不得不採取行動,日本政府將持續強烈敦促南韓政府與相關地方政府,儘速移除該少女像。

日本外務省表示,六日,日相安倍晉三與美國副總統拜登通電話時,也觸及慰安婦議題。拜登向安倍提到,華府支持日、韓二○一五年就「最終且不可逆的解決」慰安婦問題達成的協議,並強烈期待日、韓予以落實。安倍對此表示同意,並指任何違背該協議的舉措皆「不具建設性」。路透認為,有鑑於中國在行事上愈來愈專斷和北韓的不可預測性,故華府亟於推動美國在亞洲的兩大盟邦—日、韓間改善關係。

日方採取的反制措施還包括中斷兩國貨幣互換協定的談判、雙方次長級的經濟協商延期等。貨幣互換係本國貨幣重貶等緊急情況時,相互挪借美元等貨幣的制度,日、韓甫於去年八月決定進行協商。

位於首爾的日本駐韓大使館前,自二○一一年起,隔著馬路就設有一座慰安婦銅像,其肩上還停著一隻鳥,現已成為一種象徵,支持者常在此聚集聲援南韓極少數仍在世的前慰安婦。日方認為,在日、韓二○一五年達成協議後,就該移除該銅像,惟韓方主張,僅同意研究移走的可行性。

釜山的赤腳少女像即為首爾那尊的仿製品,也是南韓第三十七座慰安婦像。南韓社運人士原為抗議以上協議,而在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把少女像設在日本駐釜山總領事館門前,之後釜山廣域市「東區」當局以未獲許可為由強制拆遷,引發眾怒,東區當局電話、網頁遭抗議民眾打爆、癱瘓。

鷹派的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翌日即前往爭議的靖國神社參拜,釜山當局即未再阻止社運人士移回該銅像之舉,而菅義偉六日對稻田的「靖國參拜」一事隻字未提,南韓外交部長尹炳世則召見了長嶺,抗議東京召回長嶺的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