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劉曉波遭囚7週年 港人遊行要求釋放

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左)被失蹤前,和女兒Angela兩人2014年在泰國芭達雅的最後合照。
(取自網路)

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左)被失蹤前,和女兒Angela兩人2014年在泰國芭達雅的最後合照。 (取自網路)

2016/12/26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中國知名維權人士劉曉波,七年前的耶誕節被中共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重判十一年徒刑。香港多個團體及政黨廿五日前往北京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外抗議,要求中共儘快釋放劉曉波等異議人士。此外,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迄今仍遭中共拘押,而他的女兒Angela近日受訪透露,懷疑自己已遭到跟蹤及監視。

曾因參與「天安門」革命被捕入獄的中國作家兼學者劉曉波,二○○八年推動促進中國民主化、改善人權狀況的《零八憲章》,遭到中共當局逮捕,並於隔年十二月廿五日被依「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重判十一年徒刑,隔年上訴失敗後開始服刑,迄今已被囚禁七年。

持《零八憲章》布條 赴中聯辦抗議

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天安門母親、社會民主連線及民主黨等七個團體和政黨、共計數十人,在劉曉波被判刑七週年這天發起示威遊行,隊伍一早由西區警署一路前往北京駐港機構「中聯辦」門外,眾人手握「支持《零八憲章》」的布條,在聖誕帽貼上「釋放劉曉波」的標語,並沿路高喊「立即廢除『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落實『零八憲章』、停止迫害維權人士」等口號,對中共發出怒吼。

立法會議員梁國雄表示,劉曉波自六四民運以來持續為中國民主犧牲自身自由,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則指出,近年被失蹤、被噤聲、被認罪等情事頻繁發生,顯示中國人權每下愈況。

被失蹤書商 桂民海女兒遭跟監

另一方面,銅鑼灣書店因販賣「禁書」,瑞典籍的股東桂民海迄今已遭中國拘押逾九個月。桂的廿二歲女兒、目前在英國求學的Angela近日接受英國「每日電訊報」訪問稱,她上個月前往德國法蘭克福參加書展時,突遭操「普通話」、疑似中國人的三名男子靠近拍照,三人隨後搭車離去。她的電子郵件帳戶多次被入侵,自動轉發至其他帳戶,可能已遭到監視。

為了營救莫名失蹤又莫名認罪的父親,Angela持續向國際求援,包括六月前往美國華府出席「國會暨行政部門中國事務委員會」聽證會,向美國政府作證,力促美方向中國當局施壓釋放桂民海。

香港支聯會、社民聯等泛民主派政黨及團體,25日在北京駐港機構中聯辦外示威,要求中共釋放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路透)

香港支聯會、社民聯等泛民主派政黨及團體,25日在北京駐港機構中聯辦外示威,要求中共釋放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