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美共同民調:四成認兩國關係可能惡化

日美共同民調調查,日本有41%、美國40%受訪者認為兩國關係可能會惡化。(法新社)

日美共同民調調查,日本有41%、美國40%受訪者認為兩國關係可能會惡化。(法新社)

2016/12/22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二十一日報導〕日本「讀賣新聞」和美國蓋洛普公司共同舉辦的民意調查顯示,日本有五十七%、美國有四十九%的受訪民眾認為,現行日美關係「良好」,但對今後日美關係的走向,日本有四十一%、美國四十%受訪者認為,「可能會惡化」。兩國是否維持穩定關係,將受到未來新任美國總統川普的言行與新政策的影響。

此次民調是以隨機電話號碼對雙方公民進行詢問,認為今後日美關係可能惡化的比例,是二○○四年以來屢次調查的最高水準,主要原因是選舉期間川普輕視日美同盟的發言,以及脫離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或要求日本增加對美軍負擔的表態所影響。

民調中,針對與中國的關係,認為「中國無法信任」的受訪者,日方高達九十%,美方也有六十一%。認為對中關係「惡劣」者,日本達七十三%,美國則為二十%,顯示日美對中國的觀感仍有若干差距。對日本而言,認為「具有軍事威脅」的國家,嚴重程度依序為北韓、中國、俄羅斯、中東、韓國;對美國而言,則依次是北韓、中東、中國、俄國、東南亞國協(ASEAN)。

針對日美安保條約對亞太地區安全是否有幫助的問題,日本有七十二%、美國有七十六%受訪者表示肯定,維持過去幾次調查的高比例,顯示雙方都對日美同盟都有相當理解。對於駐日美軍兵力的問題,日本也有五十六%、美國六十三%受訪者都希望維持現狀,雙方也各有六十%以上的受訪者認為,中國的影響力增大,因此美國部署在亞太地區的軍力「必須維持現有狀態」。

對於川普上台後的日美關係,認為可能惡化者,日美雙方各有約四成左右;認為不會變化的受訪者,日本約四十%,但比去年調查的數據下滑二十六%;美國則為二十二%,也比去年調查下降二十七%,受到川普發言的影響極大。

至於日本是否應該增加對駐日美軍經費的分攤,日本受訪者有六成、美國有五成受訪者表示「維持現狀」;美方有四成以上受訪者表示「應該增加」。目前,日本每年負擔駐日美軍的經費七千六百億日圓。關於川普曾有容認日本保有核武器的發言,日方有八十四%受訪者、美方有六十七%受訪者都不表評價。

針對川普當選後的首次日美民共同民調結果,日本慶應大學美國政治外交教授中山俊宏指出,維持日美同盟是最好的選擇,美國在亞太地區可以發揮影響力,就是因為有日美同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