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選舉人團投票 川普正式當選總統

在選舉人投下選票前,反川普民眾在加州首府沙加緬度的州議會大廈外拉起布條,上面寫著「選舉不合法,川普不合法。」(美聯社)

在選舉人投下選票前,反川普民眾在加州首府沙加緬度的州議會大廈外拉起布條,上面寫著「選舉不合法,川普不合法。」(美聯社)

2016/12/21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的選舉人團十九日聚集在各州首府進行形式投票,共和黨候選人川普共獲得三○四張選舉人票,跨越當選門檻二七○張,正式成為美國第四十五任總統。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則獲得二二七張選舉人票。希拉蕊的普選票比川普多出逾二八○萬票,得票率高二.一%,但她因選舉人票未過半而落選。

僅7票跑票 難擋川普進白宮

選舉人團儘管自十一月八日選戰結束後全美即有串連要求「跑票」阻止川普入主白宮,但投票結果顯示,這起罕見於美國憲政常例之舉很難獲得共鳴,總共僅七票跑票,五票為民主黨選舉人,兩票為共和黨選舉人,州別則為希拉蕊勝出的華盛頓州四票及夏威夷一票,川普勝出的德州兩票。

對於選舉結果,川普先是推文:「咱們辦到了!感謝了不起的支持者們,儘管媒體一直扭曲、不正確報導,最後我們終於正式獲得勝利」。隨後發出正式新聞稿,表示「歷史性的一步讓我們有機會向光明的未來前進,我將會致力團結國家,並做為全美人民的總統。」一月六日國會聯席會議將正式公佈選舉人團的投票結果。

民主黨五名選舉人跑票,除三人支持前國務卿鮑威爾(Colin Powell)、一人投給希拉蕊初選對手桑德斯外,特別的是有一人是投給北達科他州反油管運動的印地安領袖。共和黨德州兩名跑票的選舉人,則是一人投給現任俄亥俄州長凱希克(John Kasich),另一人投給促使茶黨再現的前眾議員保羅(Ron Paul)。

美國幾乎各州都有民眾發動遊行,呼籲選舉人倒戈,其中多為反對川普。佛羅里達州民眾湧進議會,高舉「川普太傾俄羅斯」標語;賓州抗議者吶喊「美國棄絕川普、棄絕KKK(三K黨)、棄絕法西斯」;緬因州民眾在低溫下擊鼓抗議「這裡不是『俄羅斯』合眾國」、「別讓普廷替我們選總統」。威斯康辛州民眾則是悲憤流涕,齊唱即將到來的耶誕歌「平安夜」。

在既有的選舉人團制度下,選舉人若以個人意志行動,將被視為「失信選舉人」(faithless elector)。據美國國會研究服務部(CRS)資料,二十世紀總共只有八人,本屆出現七人已是一七九六年以來最多的一次。各州對失信選舉人的約束不盡相同,二十四個有立法約束的州可對違規選舉人處以罰款或喪失資格等處分。

紐約時報十九日在社論中指出,選舉人團制度正在改變,目前已有十一個州和哥倫比亞特區(華府)通過立法,規定各州選舉人必須將票投給全國普選的贏家,而非投給各州普選的贏家。上述十一州及哥倫比亞特區的選舉人票加起來是一六五票;這項名為「全國普選跨州協議」(National Popular Vote interstate compact)的規範,將在選舉人票加總過半、即超過二七○票時生效,確保未來的美國總統都是普選得票較多的贏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