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任命普廷密友 美將爆府會對決

提勒森(Rex Tillerson)從企業高層搖身一變成為新政府的準國務卿。(歐新社)

提勒森(Rex Tillerson)從企業高層搖身一變成為新政府的準國務卿。(歐新社)

2016/12/14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籌組中的內閣充斥爭議,包括延攬否定氣候變遷的普魯特出任環保部長、任命反對調高勞工最低薪資的企業高層普茲德主掌勞工部,以及準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長普萊斯在國會力主大砍聯邦醫療保險;但再怎麼具有爭議性,也不及十三日公佈的內閣第一把交椅、領導美國外交的國務卿提勒森,石油業高層出身的他不但是政治素人,還是俄羅斯總統普廷的密友。

政商角色如何分際 引發論戰

川普擘劃中的內閣迄今有約三分之一成員是富豪或企業高層,更不乏川普宣稱能「清理門戶」的新面孔,提勒森不僅兩項皆中,與普廷的友好關係更令人側目,甚至心驚。立場保守的提勒森被形容是學習力強、下決策果決的領導人,在代表美國最大石油公司「艾克森美孚」與俄國最大石油公司「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協商開採北極石油資源時,與普廷建立好交情,並以艾克森美孚執行長身分,於二○○三年獲普廷頒贈「友誼勳章」,為俄羅斯贈予外籍人士最高榮譽。

提勒森曾質疑,美國與歐盟在二○一四年以俄羅斯干預烏克蘭而對莫斯科當局祭出的一連串制裁,因為制裁導致艾克森美孚在俄國的重大商業計畫停擺,損失恐達十億美元。如今,提勒森從企業高層搖身一變成為新政府的準國務卿,他在俄羅斯能源業的投資恐將模糊其石油大亨與美國外交首長這兩種角色的分際,甚至引發政商合一的論戰,令人擔心莫斯科當局日後是否會在制裁等的重大政策上享有額外好處。

任職艾克森美孚長達四十年的提勒森預定明年退休,但華府公共利益團體「大眾公民」總裁魏斯曼認為,提勒斯未來領導國務院時,仍以艾克森美孚的眼光看待俄羅斯的機率,近乎百分之百。

此外,提勒森雖因企業高層身分對國際政治有所涉獵,但若想讓他的任命案獲得參議院支持,就必須對國際關係有更深入與獨到的見解,特別是有別於艾克森美孚立場的個人看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