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造價達1285億元》新空軍一號太貴 川普嗆退訂

美國現役總統座機「空軍一號」改裝自波音七四七—二○○型客機。圖為美國總統歐巴馬去年六月八日搭乘這架專機,離開德國慕尼黑。(歐新社檔案照)

美國現役總統座機「空軍一號」改裝自波音七四七—二○○型客機。圖為美國總統歐巴馬去年六月八日搭乘這架專機,離開德國慕尼黑。(歐新社檔案照)

2016/12/08 06:00

波音執行長才質疑政策 川普就推文反擊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準總統川普還未就任,卻頻頻以社群網站「推特」做為自己指揮台。他六日又推文批評波音公司正為美國未來總統打造的全新「空軍一號」七四七專機,造價超過四十億美元(約合一千兩百八十五億台幣),成本已經失控,應該取消訂單。在他推文以後,波音股價一度下跌,但盤終仍是微幅上漲。

川普是在芝加哥論壇報網站刊出波音執行長米倫伯格(Dennis A. Muilenburg)公開質疑川普的貿易政策的報導後二十二分鐘,就推文指責波音成本失控,誓言要幫納稅人省錢。他後來又親自現身在紐約川普大樓大廳告訴記者:「這架飛機完全失控。我認為這很荒謬。」「我們希望波音公司賺錢,但並非賺那麼多。」

「波音不該賺那麼多」

不過,川普宣稱的四十億美元造價可能有誤。根據路透報導,美國國防部在財政年度二○一五年至二○二一年間,只編列二十八.七億美元給空軍一號替代方案。另外,美國國會的政府責任辦公室(Governmental Accountability Office, GAO)預估,這兩架由波音七四七—八型飛機改裝而成的總統專機,整體成本是三十二.一億美元(約合一千零三十一億台幣)。因此,川普所說的四十億美元,顯然是包括後續的使用與維修費用。

對此,波音公司發表聲明回應說,該公司目前正依據一.七億美元的合約,來決定這些精密軍用飛機的性能,以滿足美國總統的獨特需要。期待在今後階段與空軍合作,以便交付性能最佳的「空軍一號」,符合納稅人利益。

米倫伯格是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支持者,他曾在上週呼籲川普不要反貿易,因為貿易戰只會傷害波音這樣的美國製造業出口。然而,消息人士指出,米倫伯格已致電川普,告知專機的成本可以降低,只要改變一些要求。

川普使用的私人飛機就是波音七五七—二○○型噴射客機,內部以黃金裝飾,設有超大平面屏幕電視與臥房。川普就任以後,勢必得要搭乘美國政府提供的「空軍一號」。波音打造的新機預估會在二○二四年服役,因此川普無福享用。另外,川普也曾擁有波音股票,但其發言人已經證實,川普六月時已將股票賣出。

波音公司自一九四三年以來,就開始幫美國總統打造「空軍一號」。新型「空軍一號」能從華府直飛香港,比現有專機的航程還要多上一千六百公里,並能在核戰等最糟情況下,運載白宮人員。美國軍方希望提前交貨,因為維修現有「空軍一號」的成本太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