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倍將訪珍珠港 現任日相第一人

美國總統歐巴馬(右)今年五月訪問日本廣島原爆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禮尚往來,預定本月下旬訪問夏威夷,與歐巴馬共同悼念珍珠港犧牲者。 (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歐巴馬(右)今年五月訪問日本廣島原爆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禮尚往來,預定本月下旬訪問夏威夷,與歐巴馬共同悼念珍珠港犧牲者。 (美聯社檔案照)

2016/12/06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五日宣布,預定廿六日訪問夏威夷,並將和美國總統歐巴馬一起前往珍珠港悼念犧牲者,成為首位造訪珍珠港的日本現任首相。這是繼今年五月歐巴馬訪問廣島後,日美現任領袖再度於當年雙方交戰的代表性地點同台,主要是為彰顯兩國間的「和解」。日本偷襲珍珠港事件今年屆滿七十五週年。

與歐巴馬一起悼念犧牲者

報導指出,兩人將在亞利桑那號戰艦紀念館獻花並悼念犧牲者,另外,安倍也預定和歐巴馬舉行會談,以夏威夷會談做為四年來的總結。

一九四一年十二月八日(當地時間七日),日本偷襲珍珠港開啟二次世界大戰的太平洋戰爭。珍珠港和廣島長崎一樣,代表美日戰爭的歷史傷痕,過去兩國沒有任何現任元首訪問對方的傷心地,直到今年五月,歐巴馬趁參加伊勢志摩峰會之機親訪廣島和平紀念公園,成為史上首位訪問原爆地點的現任美國總統。

日本媒體報導,安倍上月在秘魯參加亞太經合會高峰會時,在場外和歐巴馬短暫交談後達成共識。安倍此行被視為「禮尚往來」,尤其夏威夷是歐巴馬的故鄉,這趟悼念訪問,也將是安倍帶給歐巴馬最佳的畢業禮物。

安倍向媒體表示,去年為二次大戰結束七十週年,他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強調日美是「希望的同盟」,基於這項考慮他決定訪問珍珠港。此次訪問是為了悼念犧牲者,向未來表達絕對不能重蹈戰爭慘禍的決心。

安倍夫人 已先於8月到訪

事實上,安倍對前往珍珠港悼念訪問的布局早有跡象顯示,今年八月他前往巴西參加里約奧運閉幕典禮的同時,首相夫人安倍昭惠以私人名義走訪珍珠港並到亞利桑那號戰艦紀念館獻花。

珍珠港每年於當地時間七日舉辦紀念儀式,以往由美海軍主辦,每年均有三、四千人參加,具有較高的「反日」色彩,但今年日本政府將與美國海軍在珍珠港的海軍設施內首次聯合舉行追悼儀式,日期選在八日,營造雙方和解的氣氛,也為安倍的到訪暖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