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溫泉記號擬接軌國際 業者反彈

日本溫泉記號橢圓形的浴盆加上三道彎曲的水蒸氣。(取自網路)

日本溫泉記號橢圓形的浴盆加上三道彎曲的水蒸氣。(取自網路)

2016/12/05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經濟產業省有意將日規溫泉記號,修改為國際標準化組織(ISO)訂定的記號以與國際同步,但此舉卻引起大分縣、群馬縣及山口縣等溫泉縣反彈,認為有違日本溫泉文化。

日本記號 歐美旅客霧煞煞

日本的溫泉記號據說起源自一六六一年群馬縣安中市的「磯部溫泉」,浴盆上有三道冉冉上升的水蒸氣,日本地圖在一八九五年正式使用溫泉記號,至今經過三次改版,水蒸氣從最先的曲線變直線,二○○二年起又改回曲線。

這個「浴盆加三道水蒸氣」的日規溫泉記號,在日本雖然已深植人心,但歐美等外國旅客卻仍感陌生,有人將浴盆看成平底鍋,三道水蒸氣變成食物飄香,溫泉記號在部分訪日的外國旅客眼中成了「餐飲」記號。

由於二○二○年東京奧運預期將有大量外國旅客訪日,經產省為了方便外國旅客辨識,打算修改七十多種日規記號,和ISO的記號統一,其中包括溫泉記號。

ISO的溫泉記號,是在浴盆和三道水蒸氣之間,加了三個泡湯的人形剪影,雖然更為明確,但圖形也相對複雜。大分縣別府市溫泉旅館公會理事長上月敬一郎表示,冉冉上升的水蒸氣別有一番風情,這種景觀也是溫泉魅力之一,不應該因為奧運就什麼都講國際標準化,抹殺了日本特有的文化。

以「溫泉縣」為名宣傳觀光的大分縣是日本首屈一指的溫泉鄉,溫泉出水量為全國第一,由布院溫泉更是聞名全球。由布院溫泉觀光協會會長桑野和泉表示,日本溫泉文化不僅有泡湯,還包括在溫泉鄉內散步、用餐等,ISO的記號讓人覺得有點不協調。

溫泉記號發源地的磯部溫泉和山口縣湯田溫泉旅館協會也反對更改,主張應該趁機將日本特有的溫泉記號介紹給外國旅客,行銷日本溫泉文化。

國際標準化組織訂定的溫泉記號,在浴盆和水蒸氣間多了三個泡湯者的剪影。(取自網路)

國際標準化組織訂定的溫泉記號,在浴盆和水蒸氣間多了三個泡湯者的剪影。(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