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追殺使失格 港府再瞄準4議員

民主自決派「小麗民主教室」創辦人劉小麗。(路透)

民主自決派「小麗民主教室」創辦人劉小麗。(路透)

2016/12/03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香港本土派政黨「青年新政」成員梁頌恆與游蕙禎,因十月十二日宣讀「辱華」就職誓詞,兩人的立法會議員資格在上月中雙雙遭香港政府循司法途徑封殺。眼見司法覆核(司法審查)等手段奏效,港府二日故技重施,企圖把另四位主張民主的現任議員拉下馬,擴大打壓本土政治勢力的企圖甚明。

港府二日挑戰的已上任四人,包括民主自決派「小麗民主教室」創辦人劉小麗、積極平反中國「八九民運」的「社會民主連線」代表梁國雄、兩年前大力推動享譽國際「佔領中環」運動的學運領袖暨隨後成立「香港眾志」的創黨主席羅冠聰,以及民主派「專業議政」姚松炎。

其中劉小麗宣誓一事,一度與梁頌恆、游蕙禎牽連。她十月十二日以「默哀」形式慢速宣讀誓詞超過十分鐘,當時雖被監誓官認定有效,卻隨後被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裁定重誓,但與焦點人物梁、游日程重疊,以致身陷風波,直至上月二日才順利就職,是最晚上任的現任議員。

梁國雄則是當天在立法會舉起代表「佔中」的黃傘,傘上標著「結束一黨專政」,身上衣物則寫「公民抗命」,不斷呼喊「我要雙普選」、「梁振英下台」等口號;宣讀誓詞時,他或停頓或火速讀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字詞,完畢後更吶喊「撤銷人大八三一決議、我要雙普選、人民自主自決,毋須中共批准」,但當時順利過關,現在卻被港府指為對《基本法》不忠誠。面臨訴訟,梁國雄認為是抗爭的代價,「既來之,則安之」,將上法庭抗辯,只擔心財力不夠打官司,批評港府為了清算異己不惜濫用公帑。

至於姚松炎,把「定當擁護香港制度,爭取真普選,為香港可持續發展服務」等句加入誓詞,十九日獲准重誓,律政司現在主打梁君彥無權放行。還有羅冠聰,念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最後一字時提高聲調,被指為疑問語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