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度法院裁定 放電影前須播國歌

(法新社檔案照)

(法新社檔案照)

2016/12/01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印度最高法院十一月三十日做出裁定,電影院在播映電影前,必須先播放國歌,觀眾都需起立以示敬意。在國歌演奏時,銀幕上需有國旗。這項命令需在十天內開始執行。不過,許多人憂心,印度的包容心漸失,把不尊重國歌的人當成攻擊目標。

印度最高法院表示,民眾應放棄個人對自由的想法,應具愛國觀念,播放國歌意在灌輸人民憲法中的愛國主義和國家主義。所有公民都需遵守,敬重國歌和國旗,感受到這是自己的國家。

另外,印度最高法院也指出,國歌歌詞不應印刷或陳列在不良的物件上,禁止在綜藝節目上播出,國歌不能簡略、改編或作商業之用。法院已指示各邦首席秘書,以及電子和平面媒體傳播這項命令。

印度電影院在一九六○、七○年代經常演奏國歌,但後來遵守的人日漸減少,因為許多觀眾不願起立,或中途離場。印度沒有統一的全國性法律,規範是否需唱國歌,但各邦可以自行決定。印度內政部規定演奏國歌時必須站立,此規定具有法律效力。

不過,印度也為此辯論不休,擔憂社會的包容心漸失。去年,孟買一群人士被趕出電影院,因為他們在演奏國歌時拒絕起立;二○一四年,一名孟買男子遭毆打,僅因他的南非朋友拒絕在播放國歌時起立;南部喀拉拉邦一名男子也因拒絕站立,被判叛亂罪。

寶萊塢女星澤塔(Preity Zinta)曾在戲院趕走一名不守規定的男童,一度引起爭議。二○○三年,印度馬哈拉施特拉邦下令,邦內電影院都需演奏國歌,但去年該邦高等法院裁決,國歌演奏時觀眾不必起立,因為站立可能導致秩序混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