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彭定康籲港人︰堅持爭取民主

英國「末代港督」彭定康。(法新社)

英國「末代港督」彭定康。(法新社)

2016/11/29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近日訪問香港的英國「末代港督」彭定康指出,香港「回歸」中國後雖成功落實「一國兩制」,但民主進程並未穩健發展,質疑北京當局對香港的民主發展限制過多。他也坦言,英國治港時期未能積極推動直選,乃一大憾事。因此,他認為英國政府有責任為港人權益發聲,呼籲港人「相信自己可以帶來改變」,堅持爭取民主。

見證香港主權移交中國的彭定康,訪港期間接受《明報》訪問時指出,香港回歸近廿年來,北京當局大致信守承諾,成功落實一國兩制,但民主進程並未穩健發展;北京當局迄今仍不讓港人擴大民主基礎,例如增加直選議席和廢除功能組別,令他不解。

彭定康也舉前港督尤德在港推動直選未果為例,指出港英政府若早在一九八○年代推動更多直選,港人在九七年即已享有更民主的選舉,他對英國政府當時努力不夠感到遺憾和難過。彭定康也認為,在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的情況下,香港「還有很大空間」實現更全面的民主,呼籲港人「相信自己可以帶來改變」,繼續向北京當局爭取普選。

此外,彭定康也肯定二○一四年爭取真普選的「佔領中環」運動,指出這場民主運動的參與者自行清理垃圾、舉辦自修課堂的舉動,是他有生之年前所未見,令他動容。因此,他批評當年部分中共「走狗(Stooges)」,將佔中運動歸咎於美國中央情報局等「外國勢力」操縱,根本是侮辱性的指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