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拿大總理悼卡斯楚 稱許「卓越領袖」

(美聯社)

(美聯社)

2016/11/28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家族與已故古巴強人卡斯楚有著數十年淵源的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二十六日評論卡斯楚是「卓越領袖」,稱許卡斯楚建立公共教育與免費公醫系統,他對卡斯楚過世感到「悲傷」。然而,杜魯道的發言在加國政壇引發保守派批評,西方世界對此也多不以為然。

杜魯道稱許卡斯楚「雖是爭議性人物,但他奉獻於古巴、深愛古巴人民,這是兩派爭議者共同承認的。卡斯楚是一位傳奇革命家、演說家,他建立了不起的公共教育與免費公共醫療系統。他的逝世令我深感悲傷。我父親生前非常驕傲於可以和卡斯楚互稱朋友。」

加拿大與古巴自二次世界大戰後建交迄今,後者是前者在加勒比海地區的第一個友邦。杜魯道父親老杜魯道(Pierre Elliott Trudeau)與卡斯楚兩人的交情可溯及一九七六年,老杜魯道當時做為第一位訪問古巴的北約組織(NATO)領袖,兩國邦誼在冷戰年代未受美國左右,加國也未和美國同一陣線對古巴實施經濟制裁。二○○○年老杜魯道過世,榮膺抬棺任務者除前美國總統卡特、甫於日前過世的加拿大國寶藝術家柯恩(Leonard Cohen)外,還有一人便是卡斯楚。

杜魯道惋惜卡斯楚的發言,成為加國在野黨保守黨黨魁候選人的話柄。保守黨議員李契(Kellie Leitch)痛批,杜魯道褒揚卡斯楚的言論「味道讓人噁心」、「像小動物似的」討好他國,「當認清卡斯楚這個殘暴、鎮壓、嗜血政權的機會來臨,我們的總理卻選擇吹捧這個拒絕人民基本自由數十載的人。」另一名候選人貝尼耶(Maxime Bernier)也批評杜魯道讚揚卡斯楚「讓人反感」。

美國方面,古巴裔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責備杜魯道言論「可恥」。另一名共和黨古巴裔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也批評杜魯道言論「丟臉、失格」。

社群媒體「推特」標籤「#trudeaueulogies」更出現大批揶揄:「史達林也應因拓展西伯利亞另類觀光受後人紀念」、「感謝墨索里尼,有了他,才有火車準點發車 」、「威爾克斯.布思(John Wilkes Booth,刺殺美國總統林肯的兇手)雖然令人爭議,但他對劇場的深愛應被紀念」等。還有人說,「雖然有瑕疵,希特勒是愛護動物的素食主義者,對藝術貢獻卓越,也是德國驕傲的擁護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