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重返中國 臉書開發審查工具

去年九月,「臉書」執行長札克柏格在美國華盛頓州雷德蒙德(Redmond)市,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國前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路透檔案照)

去年九月,「臉書」執行長札克柏格在美國華盛頓州雷德蒙德(Redmond)市,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國前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路透檔案照)

2016/11/24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紐約時報二十二日報導,「臉書」(Facebook)執行長札克柏格(Mark Zuckerberg)近來勤學中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培養關係,進軍中國市場的企圖明顯,如今又有臉書員工爆料,聲稱臉書已悄悄研發審查軟體,可阻止某些貼文出現在特定地區,藉此換取重返中國的機會。

離職員工爆料 專為中國市場設計

臉書三名匿名現任和離職員工透露,臉書的審查軟體是為中國市場而設計,受到札克柏格支持,他也曾為此辯護。不過,這個軟體在內部引發疑慮,數名參與相關計畫的員工已經離職。爆料者指出,臉書無意自行封鎖貼文,而是提供審查軟體給第三方,最有可能與中國公司合夥。這個第三方公司可全權監控熱門主題和貼文,決定用戶動態的內容。

不過,這些員工也表示,這套審查軟體是諸多構想之一,一如公司內部許多實驗,未來可能不會問世。臉書工程師可以看見它的程式編碼,但迄今未曾有人使用;目前並無跡象顯示,臉書已將它提供給中國當局。

紐時指出,臉書的核心任務是「使世界相連且更開放」,但為了十四億人口的中國市場,可能願意妥協。臉書曾在中國開放,但二○○九年起遭到封鎖,札克柏格面臨公司必須繼續成長的壓力。對此,臉書發言人聲明澄清,臉書長期以來都不吝表達對中國市場的興趣,因此花了許多時間了解這個國家。然而,對於如何進入中國市場,具體作法仍未有定論。

臉書曾配合俄土等國封鎖貼文

此前,臉書也曾配合其他國家,實施內容管制政策,例如俄羅斯、土耳其和巴基斯坦等。美國網路公司通常會遵守當地政府的要求,封鎖特定貼文。據估計,在二○一五年七月至十二月間,臉書共在二十個國家封鎖約五萬五千則貼文。

美國科技巨擘Google和「推特」(Twitter),都曾經因拒絕配合北京審查內容,而無法進入中國市場。美國專業社交平台「領英」(Linkedin)則同意在平台上審查部份內容,以進入中國市場。

倡議團體「電子邊疆基金會」(EFF)政策分析師戈爾佩林(Eva Galperin)痛批,臉書爆料人士是有原則的員工,一旦臉書追隨領英腳步,出賣自己的核心價值,將對人權造成重大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