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效應? 梅克爾支持度觸底反彈

川普當選後,德國傳出總理梅克爾可能再度尋求連任的消息。(法新社)

川普當選後,德國傳出總理梅克爾可能再度尋求連任的消息。(法新社)

2016/11/17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十六日報導〕川普當選效應在歐洲雖讓極右派政黨大為振奮,但也引爆各國傳統政黨的提前預防布局。緊接著北約組織秘書長發出公開信、歐盟外交部長在布魯塞爾加速批准空前的集體防禦計畫後,在法國總統歐蘭德呼籲川普遵守美國在去年巴黎氣候大會上所做的承諾同時,德國也傳出總理梅克爾可能再度尋求連任的消息,讓歐洲大國政壇反川普的「舊勢力」能否持續固守,更為撲朔迷離。

料爭總理職位第4任期

川普競選時反北約、反歐盟、反跨大西洋貿易協定、反巴黎氣候協定的言論,在他上任後可能讓美國總統歐巴馬過去八年來和歐洲協同的努力翻盤,讓德法兩國領導人憂心忡忡。梅克爾在恭喜川普當選的同時,也強調德美兩國的共同價值是「民主、自由、尊重人性尊嚴和權利,不論種族、膚色、宗教、性別、性向和政治立場」。她堅持必須要在此類基礎上繼續和美國未來的總統合作,也強調美國總統承擔的責任遠超越美國國界,對川普喊話的意圖明顯。

川普見英國脫歐大將 歐政黨警戒

然而,川普當選後接見來自歐洲的第一位政壇友人,居然是「英國獨立黨」暫代黨魁法拉吉,再次顯示他對歐洲傳統政黨的敵視。在「德國另類選擇黨」支持率與日俱增,法國「民族陣線」、義大利「北方陣線」、英國獨立黨、奧地利自由黨等極右民粹政黨都進入國會,匈牙利和波蘭的執政黨更右傾的氛圍下,未料及川普當選的歐洲傳統政黨連日來開始祭出預防措施,其中梅克爾的聲望回升也可能是川普效應的刺激:在德國《明星》雜誌十六日公布的民調中,高達五成九的德國人表示,支持梅克爾明年代表「基民盟」參選聯邦總理。

今年五月,Insa研究所的調查顯示,有高達六成四受訪者反對梅克爾爭取第四任任期,如今形勢顯然已經改變。不過,近年來跨大西洋兩岸國家的大型選舉,都出現民調與實際民情的極大落差,甚至陷入結果完全相反的窘境,這份新民調是否能真的反映民情,難免讓各界存疑。

民調顯示,若梅克爾不再出戰,財政部長修依布勒(Wolfgang Schäuble)以二十六%支持率成為首選,國防部長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和內政部長德麥奇埃(Thomas de Maizière)則分別以十八%和十二%支持率分居第三和第四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