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391萬人連署 促選舉人團改投希拉蕊

選舉人票歸川普所有的猶他州,一名川普支持者十二日持國旗和川普競選標語,在州議會前迎戰反川普抗議人士。(路透)

選舉人票歸川普所有的猶他州,一名川普支持者十二日持國旗和川普競選標語,在州議會前迎戰反川普抗議人士。(路透)

2016/11/14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據美國福斯新聞網(Fox News)報導,在共和黨候選人川普當選總統後,社會公益請願網站Change.org有民眾發起連署,要求各州選舉人團在十二月十九日投票當天,不要投票給川普,改投普選票較多的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至十三日,已有三百九十一萬人參與連署。

美國五十州加上首都哥倫比亞特區,共五百三十八名選舉人,十二月十九日將在各州首府投票選出總統。

川普在這次大選拿下二九○張選舉人票(加上密西根州的十六票,最後得票應為三○六票),跨越當選門檻的二七○票。不過,希拉蕊獲得的普選票為六○九八萬票,高於川普的六○三五萬票,引發質疑美國民主制度的聲浪。請願網站頁面寫道,川普不適合治國,他遷怒太多美國民眾;希拉蕊贏得更多普選票,選舉人團可以選擇投票給她,即便他們所屬的州將被處以小額罰款,希拉蕊的支持者也會樂意繳納。

15州並無強制規定須投贏家

請願發起人表示,有些州沒強制規定,選舉人團必須投給在該州拿下最多普選票的候選人。請願目標是達到四百五十萬人連署,一名簽署的民眾推文寫道:「這是我們的機會,將川普趕出白宮。」

另外,Faithlessnow.com網站也有民眾發起連署,目標是川普勝選的十五個州,估計約一六○張選舉人票,呼籲選舉人團投票給希拉蕊。這些州並無法律強制規定選舉人團必須投給贏家。

違背民意跑票 機率不高

不過,選舉人團「跑票」技術上雖可行,但實際成功機率不高,因選舉人團能獲推選,是因忠於政黨,違背選民意向的情況,在美歷史上寥寥可數;且希拉蕊本人已承認敗選,不太可能支持選舉人團發起反抗行動。

據佛羅里達大學設立的「美國選舉計畫」(U.S. Elections Project)估計,美國今年約有兩億三千兩百萬人具投票資格,但僅有一億三千兩百萬人投票。換言之,約一億合格選民沒去投票,遠多於投給川普、希拉蕊或第三方的選民。投票意願低落的原因,可能包括投票隊伍太長,或政策限制少數族裔投票等,這些限制措施最多影響一至二%的選民投票意願,但在選情膠著的情況下,少數選民也至關重要。

據皮優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今年稍早統計,美國是已發展國家中投票率最低的國家。

反川普人士在全美各地抗議不斷。圖為兩名女子十二日在紐約川普大廈外,高聲表達對川普的不滿。(美聯社)

反川普人士在全美各地抗議不斷。圖為兩名女子十二日在紐約川普大廈外,高聲表達對川普的不滿。(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