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硬派穆斯林崛起 印尼衝突不斷

▲印尼總統佐科威(左三)五日偕同各部會首長召開記者會,指雅加達省長鍾萬學褻瀆《可蘭經》案將迅速且公開審理,並暗批這場示威變調是因部分政治人物煽動。(路透)

▲印尼總統佐科威(左三)五日偕同各部會首長召開記者會,指雅加達省長鍾萬學褻瀆《可蘭經》案將迅速且公開審理,並暗批這場示威變調是因部分政治人物煽動。(路透)

2016/11/06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印尼首都雅加達四日反華裔省長鍾萬學遊行,在當日晚間演變成警民暴力衝突,造成至少一人死亡、近兩百人受傷。有鑑於國內情勢不穩定,印尼總統佐科威五日決定,延後原定六至八日出訪澳洲的行程。這起事件也凸顯,印尼龐大的伊斯蘭教信仰人口,近年已從溫和轉趨強硬。

反鍾萬學示威釀死傷 總統佐科威延後訪澳

雅加達省長鍾萬學因引用《可蘭經》條文不當,遭強硬派穆斯林團體「伊斯蘭捍衛者陣線」(FPI)指控褻瀆宗教經典,引發四日逾十萬人大遊行,要求他下台、接受審判。和平示威在入夜後變調,警民衝突造成一死、近兩百傷,其中軍警受傷人數超過九十人。

總統佐科威五日召開記者會,承諾鍾萬學一案將迅速、公開審理;同時,他也譴責部分「政治演員」煽動民憤,造成局勢惡化。然而,「伊斯蘭捍衛者陣線」反駁指出,警方率先發射催淚瓦斯,才是衝突加劇的主因。該組織亦放話,若當局未予鍾萬學合理審判,不排除再次發動示威。

在此同時,眾多批評者認為,曾遭外界質疑其伊斯蘭信仰的佐科威,上任兩年多來,因害怕被貼上反穆斯林標籤,消弭宗教衝突效率不彰,疏於制止強硬派穆斯林行動。

《華爾街日報》指出,印尼的穆斯林受到印度教、佛教的影響,向來都遵奉較溫和的伊斯蘭教義。然而,此現象近年卻出現轉變。例如,過去女性包裹頭巾的情形較不普遍,如今隨處可見;非婚姻關係的同居及性行為,二○一三年曾被要求立法禁止、但被駁回,今年倡議者再度聲請最高法院納入憲法規定;禁止販酒及飲酒、反同性戀遊行、封鎖相關網站和影片等訴求,亦成為社會主流聲音。

部分激進團體 視自己為IS基層組織

該報分析,上述的保守主義成為印尼近年暴力衝突孳生的根源,尤其部分強硬派穆斯林團體,更視自己為「伊斯蘭國」(IS)的基層組織;在過去一年半至兩年來,穆斯林團體已從強硬、非暴力的做法,轉而採取暴力方式表達心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