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尼10萬穆斯林 要華裔省長下台

印尼穆斯林四日高舉「把(雅加達省長)鍾萬學送入監牢」等標語,要求鍾萬學下台。(路透)

印尼穆斯林四日高舉「把(雅加達省長)鍾萬學送入監牢」等標語,要求鍾萬學下台。(路透)

2016/11/05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印尼雅加達華裔省長鍾萬學(Basuki Tjahaja Purnama)被指控褻瀆《可蘭經》,當地的強硬派穆斯林團體「伊斯蘭捍衛者陣線(FPI)」四日發起示威遊行,號召逾十萬人走上首都雅加達街頭,要求鍾萬學下台、並接受法律制裁。遊行晚間演變成警民衝突,造成示威民眾一死四傷,警察則有三人受傷。

基督徒鍾萬學 被控褻瀆可蘭經

鍾萬學以大刀闊斧改革成為印尼備受矚目的政治人物,明年的連任之路原受各方看好。然而,擁有華裔及基督徒兩種印尼少數族群身分的鍾萬學,日前在一場演講中引用《可蘭經》條文,指稱競選對手企圖利用該段條文,讓穆斯林誤以為不可選非穆斯林為領導人,還告訴在場民眾「你們被愚弄」。鍾萬學的發言被視為褻瀆《可蘭經》,在當地引起軒然大波。

雅加達四日遊行由「伊斯蘭捍衛者陣線」發起,大批群眾先在印尼最大清真寺「伊斯蒂柯拉(Istiqlal)」祈禱,結束後從各集結點以步行方式前往總統府,沿途高喊及出示「逮捕鍾萬學」、「鍾萬學是伊斯蘭教的敵人」、「絞死鍾萬學」等口號及標語,要求鍾萬學為失言下台,並接受法律制裁。

此次示威規模之大實屬罕見,許多外國大使館都事先警告國民避開示威,人口達千萬的雅加達因而瀰漫肅殺之氣。為了防範抗議活動擦槍走火,雅加達當局派出約一萬八千名軍警嚴加戒備,包括交通要道、政府機關及市區各處都有維安人員駐守,其中不乏配備步槍者。

雅加達警民衝突1死

大批抗議民眾在重兵部署的總統府外集結,還一度朝總統府丟擲水瓶,迫使警方發射催淚瓦斯,以驅離群眾。總統府外晚間仍有數百名示威者要求與總統見面,拒絕解散,他們與警方爆發衝突,縱火焚燒兩部警車。警方則以催淚瓦斯、水柱與警棍還擊。警方說,一名老人疑似吸入瓦斯喪生,警民共有七人受傷。

鍾萬學並未對此次示威活動發表回應。他的發言人表示,鍾四日前往雅加達北部視察一處人行道興建工程。鍾萬學先前曾就失言道歉,稱自己無意冒犯《可蘭經》,引用其中條文僅是為指責競選對手將政治宗教化,但仍難以平息民怨。

愛將曾道歉 總統表態不介入

另一方面,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已誓言不介入該事件的法律程序,佐科威曾在擔任雅加達省長期間,提拔鍾萬學任副省長,鍾因而被視為其麾下愛將。

在佐科威當選總統後,鍾萬學遞補省長遺缺,並未經過民選。此外,佐科威亦指示政治、法律、安全事務協商部長維朗托(Budi Said Wiranto)等官員,接待示威群眾代表,冀求透過溝通解決紛爭。

印尼有兩億五千萬人口,是全球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當中華人僅佔約一%出頭,傳統上不涉入政治,但仍屢遭排華暴動波及。一九九八年,雅加達有數百名華人慘遭殺害,好幾千人逃往國外。

這場示威演變成警民衝突,抗議民眾焚燒警車,警方以鎮暴器材反制,造成一死七傷。(歐新社)

這場示威演變成警民衝突,抗議民眾焚燒警車,警方以鎮暴器材反制,造成一死七傷。(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