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漁船撈過界 南韓海警M60擊退

南韓海警船遭越境捕魚的中國漁船圍堵衝撞,一日史無前例地動用班用M60機槍射擊中國漁船。(法新社)

南韓海警船遭越境捕魚的中國漁船圍堵衝撞,一日史無前例地動用班用M60機槍射擊中國漁船。(法新社)

2016/11/03 06:00

首度動用重武器 發射700發子彈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在十月七日中國漁民撞沉南韓海警船,南韓下令從嚴執法,以軍用班級武器對抗暴力拒捕者,升高南韓西部海域兩國對立情緒後,一日傍晚五時許南韓海警於仁川扣押二艘越界捕魚的中國漁船,不料三十多艘中國漁船圍堵衝撞南韓海警,南韓海警終於史無前例動用重武器M60機槍,鳴槍示警後對中國漁船船身開火,方才驅散群集的中國漁船。

根據南韓《朝鮮日報》報導,當時海警有五艘警備艇在現場,雙方發生衝撞後,由於已有二十八名海警隊員登上被扣押的兩艘中國漁船,為避免他們陷入危險,海警下令對船頭與船尾射擊,共有四艘警備艇在四十多分鐘內發射約六百至七百發子彈,最後逼退中國漁船。

中國表達強烈不滿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在複雜的海洋環境下對漁船使用具有極大殺傷力的武器,極易造成人員傷亡和重大財產損失,希望韓方在執法過程中保持克制,不得採取任何可能危及中方人員安全的過激手段。華春瑩表示,此事初步了解幸未出現傷亡,然而南韓動用機槍的「暴力執法的行為」,中國表示強烈不滿。華春瑩稱中方已就韓海警「暴力執法」多次提出外交抗議。

韓聯社報導,中國漁民在韓國西部海域越界作業已是常態,尤其在梭子蟹季節,中國漁民越界捕撈,使得韓國漁民梭子蟹捕撈量減少七成,兩國一五年協議,中國漁船越過韓國西部海域北方限界線(NLL)作業者,漁船扣押,並需繳交二億韓元保證金(約台幣五百九十三萬元)才能贖船。

過去對抗死傷慘重

中國漁民暴力抗法手段愈發激烈,有在兩舷佈置鐵絲網等障礙物阻撓韓海警登船,甚而投擲鋼管、斧頭、鐵鎚、菜刀、鋼筋攻擊南韓海警,堪稱「鋼管對警棍」。自○八年迄今,南韓海警執法已有二人殉職、七十三人負傷。而中國漁民抗拒過程中亦造成自己傷亡,九月三名中國漁民因拒捕遭到南韓海警丟擲震撼彈,不料引起火災,三人被活活燒死在船上。

韓聯社報導,○八年韓海警被中國船員用鐵鍬爆頭死亡,之後韓國才配發單兵武器給海警,但韓海警一一年又發生被中國船員刺死的意外,自此韓海警才明確「積極執法」,而為阻止中國漁船越境、安撫韓國漁民因漁獲嚴重減少的不滿情緒,韓國國務會議甚至通過預算在北方限界線設置人工魚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