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喜到說不出話來」 巴布狄倫接受諾獎肯定

二○一六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美國創作歌手巴布.狄倫。(美聯社檔案照)

二○一六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美國創作歌手巴布.狄倫。(美聯社檔案照)

2016/10/30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二○一六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有「民謠詩人」之稱的美國創作歌手巴布.狄倫,在沉默半個月後首度表示接受這份殊榮,稱自己「驚喜到說不出話來」,不排除親自出席十二月十日於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的頒獎典禮。

狄倫自本月十三日獎項出爐後,始終未回應瑞典學院的聯繫,連狄倫官方網站上的獲獎資訊,也在短暫出現後遭到移除,引發文學獎評審委員批評其「傲慢無禮」。

不過,瑞典學院常任秘書戴紐斯廿八日表示,狄倫已於廿五日晚間來電,並在十五分鐘的談話中透露,獲獎讓他「說不出話來」,還稱自己非常感激、「理所當然」會接受這項殊榮。此外,狄倫在廿八日英國「每日電訊報」的訪問中也談到,得獎一事「令人難以置信、作夢也想不到」,「如果可以的話,絕對會去領獎」。

瑞典學院稱頌狄倫創作的歌詞是「在美國歌曲傳統中,創造新穎的詩歌形式」,並將其作品的文學性比擬古希臘時代詩人荷馬、莎孚,指出三者都是透過可吟唱的詩詞,達到抒情、警世等作用。對此,狄倫說,在某些方面,他認同這項說法,並舉《Blind Willie McTell》(盲眼威利麥泰爾)、《A Hard Rain’s A-Gonna Fall》(苦雨將至)等歌曲為例,指出當中都帶有「荷馬式的文學價值」。

此外,狄倫在歌唱之外的興趣包括繪畫和雕塑,雖然後兩者的成就尚不及音樂,但他認為:「值得做的事情都需要時間,你必須先寫出一百首爛歌,才能寫出一首好歌。無論你喜不喜歡,你都必須獨自面對這個過程、追隨屬於自己的那顆星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