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角逐港特首 退休法官胡國興搶頭香

曾任港府保安局局長的現任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二十七日也表示有興趣角逐特首。(取自網路)

曾任港府保安局局長的現任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二十七日也表示有興趣角逐特首。(取自網路)

2016/10/28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香港退休法官胡國興廿七日宣佈參選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成為首位表態的參選人,為二○一七年特首選舉拉開序幕。他批現任特首梁振英未能照顧港人利益,也說香港獨立違反「基本法」,主張基本法第廿三條立法、五年內重新啟動政制改革。

批梁振英罔顧港人利益

香港○一、立場新聞、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中文網和星島日報網站報導,胡國興在參選宣言中說,參選是因為覺得「香港社會太過撕裂,政治陷入僵局」,並將矛頭指向梁振英,批評梁「不能照顧香港整體利益,消除港人怨憤和社會分化」。他不屬於任何黨派,沒有政治包袱,有能力舒緩各政黨、團體之間的矛盾。

胡國興提出「五年內重啟政改」。他認為,政改是香港最核心問題,要在五年內解決;他表明不接受北京否決港人爭取真正民主普選的「八三一框架」,但也說無需要求中央修改方案,只要特首向中央如實反映民意,中央「自然會有新決定」。

七十歲的胡國興,法官生涯橫跨英國、中國時期,二○一二年自高等法院上訴庭副庭長退休,但仍擔任高等法院暫委法官,直到十月十八日卸任。他參選特首被視為出乎意料,甚至有傳言指他是被前特首董建華請出來「陪跑」。他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是否得到北京「祝福」,他說,參選出於個人意願,「沒門路」和北京接觸,但曾知會北京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一些人」,對方稱中央「無回應」。

直言港獨違憲

被問到港獨問題,他說基本法第一條載明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因此「港獨是違憲,也不切實際」。至於爭議多年的基本法有關國安的第二十三條立法問題,他說香港應該也有責任自行立法,否則北京將中國國安法引入香港,會「更悲慘」。

沒有組織、沒有班底的胡國興,是否能取得成為特首候選人所需的一百五十名選舉委員會委員提名,仍是未知數,泛民主派、建制派都尚未表態是否支持。香港特首由一千兩百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選出,選委人選基本上掌控在北京手中。

除胡國興,現任財政司長曾俊華也被傳上週透過管道,向北京表達他將辭官參選特首,盼獲中央支持。另外,曾任保安局局長的現任港府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廿七日也表明有意角逐,但將視十二月選舉委員會結果做最後決定。

港府現任財政司長曾俊華據傳也已向北京表示將辭官參選特首。(法新社檔案照)

港府現任財政司長曾俊華據傳也已向北京表示將辭官參選特首。(法新社檔案照)

香港退休法官胡國興二十七日手持香港基本法,宣布參加明年的特首選舉。(美聯社)

香港退休法官胡國興二十七日手持香港基本法,宣布參加明年的特首選舉。(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